三天連假預計爬畢祿、羊頭;打包好之後桃園卻開始下雨。大禹嶺傳來的訊息是陰天,我不願意辛苦登山卻看不到美景,臨時找了替代方案-雲林二日遊。


一早來到竹山,碰巧又在元旦去太極峽谷路上的自助餐店用餐;那次是取消加羅湖之後的雨天備案。和老闆娘閒聊幾句,這家店快吃出感情了。


許多店家都還沒開門,注意很久才看到有賣竹筍包,雖然沒有交流道那家好吃,也算一償三個多月來的夙願。


今天目標是嘉南雲峰和石壁山,位於雲林的石壁。在快到石壁的路上,看到「遊龍奇景」的指標,當然是要一探究竟。


一進入竹林步道,看見旁邊種植咖啡。


深入林中,不知前面是何奇景,有著探索的刺激感。


不久出現一座古樸石橋,


橋的另一端竟然佈滿霧氣,彷彿是一個神祕空間。


此處是竹篙水溪上游的支流,溪水順著傾斜的岩床奔瀉而下,恰如遊龍戲水,


而一個個的壺穴,就好似龍珠,更添自然奇景的趣味。


這個地方一點也不出名,可是卻不輸許多知名且要收費的景點。


繼續前行到了石壁的九芎神木,開始要走路。


沿途有很多竹筍,


不久天空滴了幾滴雨,老媽說要回頭,我說絕不可以半途而廢。其實我們都有狗鐵絲,只差老媽一件,這也是稍微讓我擔心的,幸好老天只是考驗我們。



我走在前面,老婆、老媽和孩子們在最後,山區手機不通,靠的是對講機互通訊息。兒子:「你們先走,我們在後面…」,我以為老婆跟她們在一起。後來兒子又呼叫:「你們登頂了嗎?」,我:「還沒…為什麼你一直說『你們』?」,兒子:「媽媽呀,她沒跟你在一起嗎?」,我吃了一驚:「我以為她跟你們在一起」。



過了一會,對講機受到干擾,聽不太清楚。我只好沿路留記號,希望他們別錯過。無法和他們聯繫,我還是不能百分之百放心,到了觀景台,是嘉南和石壁的登頂岔路,我放下背包等他們。



等了好一會,老婆出現了;再一會也和兒子聯絡上,我告訴他方位,然後和老婆起身前往嘉南雲峰。


登頂前的一段陡坡,


碰到三位山友趕上來,我想考驗一下自己腳力和人家差多少,於是努力往上爬,希望不要被超越。到了山頂我沒被超越,但也埋下鐵腿的遠因。


等老婆上來我們繼續往前走,

過了原木橋就是嘉南雲峰山頂,H1800m,無三角點。


和山友聊天,談到前些時候記者拍的「媽媽背小孩走豐阿縱走」;我看到那新聞就知道那對夫妻是練家子,可笑的是沒見識的記者以管窺天,還大肆批判。殊不知人家都是背30公斤的重裝在爬山,背個小孩只不過是家常便飯。


繼而聊到玉山取消一日單攻的規定,我個人對於這種設限很不以為然。玉管處的理由是基於安全考量,一些不爬山的立委也出來「贊聲」,試問有何標準顯示玉山該幾小時爬完?如果比這標準快的話就屬於危險?援此推論,政府更該禁止國人攀登聖母峰,因為更加危險。


後來他們請我喝茶,其中一位長者是勇腳,合歡西峰來回只花8小時。我們聊的很愉快,兒子呼叫:「請問原木橋距登頂還有多遠?」,我:「再三分鐘就到了」,對講機竟傳來老媽的聲音:「每次都騙說五分鐘、三分鐘」,一個說「白賊兒子」,一個說「白賊老爸」;不信就算了還說我壞話,說人壞話還不關機…真令我不知該說什麼。


不久他們也到了,我遞上熱茶,然後拿出牛奶、餅乾、花生、葡萄乾等當做午餐。吃飽後請山友幫我們拍合照,然後啟程前往石壁山。




交通資訊:
二高竹山交流道,149+149乙+雲200鄉道至石壁
登山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