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下班後載著老婆小孩往北橫去,因為內心想的就是到山裡才能放鬆。


開到詩朗部落,看到遠處山嵐,感到身心果然輕鬆不少。

路旁的小溪清澈,我猜應該有蝦子。


每到這時候,兒子會大叫:「有××」,雖然在這僻靜的林道我們都有預感可以看到一些稀奇的東西,但是「眼見為憑」的準則下,看不到東西的我們都不相信他。

「台灣藍鵲,小隻的…」,他拖著我下車,指著樹梢。我和女兒看了一會,真的看到了,那黑白相間的長尾巴,是台灣藍鵲無疑。最後我們只好說:「阿謹的眼睛小卻有光芒」,了不起。

繼續走了幾條林道最後都沒路,下山後繞進角板山,沒什麼遊客。


回到北橫公路,想到每次經過劉備廟都說「找一天去參觀」,也常跟女兒說:「妳對三國有些了解,應該去看看…」。今天機會來了,於是來個大轉彎,停好車徒步向上走。


劉備廟給我的感覺還不錯,週遭環境清幽,是個鬧中取靜的勝地。


這樣的氛圍讓我想起那年也是臨時起意,到了花蓮蚊子山的靜心寺,還在那裡吃了中藥燉龍蝦與九孔。


昭烈殿,劉備國號漢,諡號昭烈帝。


出將,指的是關公。


入相,指的是孔明。


劉關張,底下是含關張在內的五虎將軍(加上黃忠、馬超、趙雲)。


孔明軍師,我再讀三國後對他非常崇拜。


三國演義或許褒蜀貶魏,或許誇大關公的勇猛,也或許神化了諸葛亮之能;但是他在劉關張死後匡扶蜀漢,六出祈山、七擒孟獲,鞠躬盡瘁、死而後已,令人敬佩。尤其一篇「出師表」忠君愛國之情足為歷來典範,後人謂「讀出師表不哭者不忠」誠不我欺。


雖然肚子有點餓了,但是門口一桌師兄師姐的好客卻吸引我們駐足。


吃著點心配著熱茶,雨後的山區透露著暑氣消除的清涼氣息。

有位住龜山的師兄性格豪爽,談吐詼諧,令我們大笑不已。


他談到當兵是在西莒,坐船搖晃,官兵嘔吐連連,偏偏廁所堵塞,越吐越多的情況下,恐怖的東西就隨著船身搖晃而四處漂浮…


當時他們只能回台一次,第二次就是退伍了。老婆問他有沒有人哭?他說大家抱在一起哭。他說兩年兵很少碰到像他這麼苦的;直到有一次,碰到一個在烏坵當兵的,他才很開心。他說東莒還有女人可欣賞,烏坵連女人都沒有。


後來住持師兄請我們吃香蕉,兒子說他的香蕉上面有油漆。那位「西莒師兄」說:「這是我故意做記號的,這根最甜」,說著和兒子換了香蕉。其實那是他來做義工刷油漆滴到的。


大家聊了很久,我想我們也該下山了。師兄說,這裡環境好,假日來聊聊天,大笑開懷,工作壓力就消除了,人也會比較健康。我想,這的確是真的,很好的養生之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