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太陽的故鄉」是我近來最喜歡的一首歌;裡面有六族的族語、原住民古調以及麻老師非常棒的編曲。最後的八句漢語歌詞我聽得懂,是神來一筆也象徵族群融合,但是裡頭有兩句我推敲不出歌詞(網路也遍尋不著)。每天聽、又很喜歡的歌,有聽不懂的歌詞,實在心癢難熬…

 

 

終於我又來到海文社,事情辦完後我提出疑問,麻老師不但解了我兩個禮拜以來的疑惑,還找出其他版本給我聽,真是驚豔。

原本拿了東西就該告辭,但我們又聊的欲罷不能。我稱讚「太陽的故鄉」這首歌,詞曲格局很大。「雲舞長空 海洋呼喚 風樂群山 縱谷迴響 太陽的故鄉 花蓮娜魯灣」,Youtube上配合著2015花蓮聯合豐年節大會舞,聽得我靈魂都昇華了。

麻老師說他不知道自己做這些對於外人來說有沒有價值,我說個人認為他的歌是歷屆豐年節、感恩祭最好的。雖然「搖擺那魯灣」、「原住民很忙」、「披上情人袋」、「海洋之歌」等等,旋律都很動感好聽,但少了格局。而這是否會讓沒有深入了解原住民文化的平地人充滿「獵奇」?我認為讓一般遊客參與豐年節的意義,不能只是「原住民嘛,唱唱跳跳喝酒」的獵奇心態,「太陽的故鄉」、「山林之舞」恰恰能以動人的歌舞震懾與會者。

我曾在太管處、新社等許多地方,看過所販賣的手工織品,如背帶這類很多都在$2000以上,但我不會因為「原住民」或「手工」而去買--理由不夠充分。但是如果我親身體驗了像2015花蓮聯合豐年節大會舞這樣的場面,要我直接掏錢都願意。當情緒不再被綁架做什麼都好說,我想很多人二十萬的包都買了,兩千不會花不起,重點是要給他們一個充分的理由。

每當聽到「太~陽~的故鄉,花蓮娜魯灣」,心裡總有無限的感動,別人我不知道,但我會因為這一句,而想用生命去捍衛花蓮,並以身為花蓮人為榮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