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學防災教育館位於台北內湖,隸屬於臺北市政府消防局。半日的參觀,我體驗了火災、地震的避難逃生,看了預防電線走火的影片、坐了自走式安全梯、複習了CPR,對於身家性命安全的保障,可謂獲益良多。


防災科學教育館以電腦、電子、機械設備,模擬各種災害發生狀況,供民眾實地操作體驗,使防火、防洪、防震、防颱等緊急避難知能,自然地融入日常生活中,以「寓教於樂」方式,提昇民眾災害應變能力。


第一課,滅火器的使用;口訣-「拉拉壓」:拉保險栓、拉噴管、壓拉柄。教官徵求五名體驗者上前滅火,我第一個舉手,大家對著螢幕的火源噴滅火器,不久螢幕顯示「滅火成功」,過程還有乾冰噴出,彷彿4D電影。


接著去坐「自走式安全梯」,從4F慢慢降落到地面,要注意隨身物品不能卡到牆壁,落地前向後一步。


大樓的逃生門,如果上了卡榫就推不開,必須壓把手。推門前先以手背試溫度,以免被燙傷。


煙霧模擬區, 在黑暗的密閉走道中,靠著緊急避難燈指引脫離現場。

消防博物館


救災重型機車


各國消防隊臂章


我國消防隊員制服


地震體驗區

最高芮氏五級的振幅讓民眾體驗,但是因為知道是安全的,所以一點都不刺激,手也不必扶任何東西。教官說,地震時若身處大樓內不及逃到空曠處,就躲在大根柱子旁,萬一屋頂倒塌,柱子會連著橫樑,形成「黃金三角」。


最後是CPR課程

教官說幾年前台北的統計數字,一個人停止心跳或呼吸送醫後的存活率是9.5%,歐美國家是20%,西雅圖高達50%,這句話給我很深刻感受。


如果遇到有人心跳或呼吸停止,趕緊給他心臟按壓,不口對口人工呼吸也沒關係。一分鐘大約100下,按壓兩乳之間的胸骨,按壓深度大約患者身體厚度的1/3~1/2,直到恢復心跳及呼吸。


回到桃園天已經黑了,接兒子去吃晚餐。

來到桃鶯路的「諾嶺藏式小吃」

一開始找不到老闆。我一直喊也沒見到有人出來招呼,後來到樓梯口對著二樓叫,老闆娘才下來。


我們點了藏式牛肉炒麵、藏式炒牛肉、烤餅和酥油茶。


兒子說,老闆怎麼不是很在乎生意?我說,大概民族性使然吧;我不是很在意,隨興也是特色。


牛肉吃起來較老,口味較鹹,烤餅配酸奶應該不錯,雖然這次點的是酥油茶。我邊吃邊跟兒子說,當作一種體驗,假裝自己到了西藏也可以;因為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西藏。





【相關資訊】
科學防災教育館:
地址: 臺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二段376號
電話: (02)2791-9786
*四歲以下兒童不適合動態體驗,僅提供靜態參觀。
開館時間(週一休館):每日上午09:00~12:00
下午02:00~05:00

免費參觀


諾嶺藏式小吃:桃園市桃鶯路294號 TEL:03-363612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