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的過年前,總是很忙碌。除了工作和家裡的事,我還
會在百忙之中抽空帶老婆小孩去逛街添購些新衣服。


小過年早上先去買菜,上班到18:00,下班後去桃園廟前逛街。我們將車停在後站,然後過地下道至前站。很久不曾來這裡,地下道變乾淨明亮了。


老婆說:「愈來愈沒有年味」,我說:「年味是自己創造的」。


最後眼看時間不早,在後站地下道口買了鹹酥雞,趕快回家準備拜天公。會弄得這麼忙碌,是不想讓年糊裡糊塗過去。


洗完澡,一切準備就緒,我把鹹酥雞和啤酒也帶到神明廳,大家分著吃好像野餐。這家鹹酥雞好吃。小年夜拜天公,讓我感覺平靜、溫馨。


拜拜的過程,兒子照例一年一度翻箱倒櫃尋寶。翻出我以前的獎狀、退伍令和蒐集的刀。還有一張我寫給老婆的卡片,我自己都忘了。


老爸切年糕給我們吃,這年糕是跟親戚買的,很好吃。


除夕當天起床後,我們到竹圍買海鮮,因為海產要吃活的才新鮮。我們買了黃金蟹、蝦蛄、鱈魚、鮭魚、白北、金線鰱等,再趕回家開始料理。


首先將黃金蟹養著;昨天我已叫兒子先放好一大盆水。然後洗菜、揀菜,最重要還是年菜的內容。在之前我說平常吃飯,我當「創意總監」還可以,但年夜飯這重要場合,需要幾道不同於家常菜的料理,恐怕不是我所能勝任,於是辭了「創意總監」的職務,只當「美食顧問」就好。


兒子說他可以當,可事到臨頭又不見有何具體貢獻,年菜還是我和老婆合作,「硬擠也要擠出來」。


拜拜用的魚和雞不若現買的新鮮了,我跟老婆說:「做成麻辣雞和麻辣魚雙拼」。主菜是黃金蟹,湯是蝦蛄味增…邊做邊想就有靈感了。總共十幾道菜,弄到六點多才大功告成。
還有飯要用無米樂的全國冠軍米煮,飯後水果是頂級黑珍珠蓮霧。


吃年夜飯時我們放著恭賀新年的歌,氣氛很好。我把過年前買的啤酒拿來喝,年菜一道道品嚐,吃到一半已經一碗飯。最後還是我坐在飯桌最久,可能是想讓年夜飯延續吧。



初一陪老婆回娘家,歷年大致如此,因為初二開始出遊,今年目標是台江國家公園,希望有豐富的收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