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清明節有四天連假,由於心態上傾向悠閒地享受陽光,所以不打算跑遠。


第一站是我放了二十年的口袋行程-獅岩谷、迴旋瀑布。這兩個地方是連在一起的,位於卓蘭。


到了東魯橋,我和兒子先去探勘。從橋上往下就可以看到碧綠色彷彿世外桃源般的的溪谷景色。讚嘆之餘也納悶,為什麼這麼漂亮的地方沒什麼遊客?


回到車子叫大家換裝,一行五人懷著探險的心情找路下溪谷。繞過橋頭的水塔有條小徑,路面幾乎長滿蕨類植物,

才一小段路就看到美麗景致。


但是往下的路有點恐怖,必須攀爬垂降一層樓高度,底下是深谷。


兒子在我之前先試探了一下,接著我發現沒有想像中困難,算是有驚但無險。


踩上平地,旁邊就是迴旋瀑布頂端,此時水量很小。


另一邊是個峽谷,應該就是傳說中的獅岩谷。


有興趣繼續前進的只有我和兒子,一下水,感覺冰涼刺骨,不過我們不打算退縮,因為到達美景之前通常會有類似考驗。


水深僅及小腿,可是不能看著底下,否則流動的溪水會使人頭暈而失去平衡。我們折了樹枝當手杖,前進到深潭。


這裡有一個洞穴,不過倒沒興趣去深究裡面有什麼。


整個溪谷一片碧綠,相當幽靜。溪水很清澈,是個很美的地方。


站在溪谷裡我思考著,為什麼要這樣的景點才會讓我感覺「過癮」?我想是因為對於「玩」的認知使然。我喜歡新鮮,去別人比較少去的地方,可以開拓視野,順便介紹台灣之美;有點冒險性質,可以訓練身心的強度,以及增進家人感情。


這和我媽「這條路有沒有人走」的衡量標準是截然不同的。


護送家人安全爬上小路,我們滿意的拍照然後走回車上,對於第一天有個美好的開始我很高興。


接下來要去大峽谷,

途中的卓蘭電廠


高接梨

大樹公


看到「永安喜餅」
依稀記得電視介紹過,但不記得店名。反正客人不多,我們就下車瞧瞧。可以試吃就試吃,好吃就購買。嘴長在身上,味覺是自己的,和媒體有無介紹沒有關係。


店家很大方的讓客人無限制試吃,還準備了茶水。


他們喜餅種類很多,都比我預期好吃。


試吃結果,我們買了杏仁、土鳳梨和冬瓜椰果。旅程中來一家這樣的店,無疑添加了趣味與回憶。


開著車,大家先切喜餅當午餐。來到大峽谷入口,有許多攤販,還有遊覽車。我們卸下腳踏車整裝出發,嚮往著在大峽谷馳騁,像「127小時」的場景。


不料到得入口處有個管制站,不准任何車輛進入。大家有些許失望,背著背包徒步前進。


入口的蓮花池


天寬地闊的景色

聯想到「枯籐、老樹、昏鴉:古道、西風、瘦馬…」那首「天淨沙」。繼而又聯想起有個朋友割盲腸,其他人開他玩笑「斷腸人在天涯」。我安慰他,「這也很經典」,至少後人唸到這首詞就會想起你。


走不久就可以看到大安溪因921而被抬升的峽谷。雖然時值中午,是光影最不美的時候,但我知道事後透過照片再次回味,還是會對壯闊的峽谷感到讚嘆。尤其這類的天然景觀會在某次天災後出現,又在某次天災後消失;所以觀賞要趁早,這輩子能看到也算是好運。


午餐在卓蘭吃越南小吃,大家評價不差。


吃飽後逛逛小鎮,

漂亮的貓

智和醫院


在5、60年代曾提供傳教人員實習,這批傳教人員後來深入象鼻、梅園、天狗部落;連對面台中縣的居民也渡河來看診。


一路玩到鯉魚潭水庫,


但仍是禁止車輛進入,很可惜。我們很想在夕陽下騎車環湖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