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VeiiLoKnrnuF  

二次大戰結束後的氛圍,在美國還存在著種族歧視與種族隔離(法律規定:吉姆克勞法),執行最嚴格的就屬棒球界。1946年大聯盟有16支球隊400位球員,400位球員都是白人。這個現象一直維持到傳奇的Jackie Robinson出現

 

這部片根據史實改編,Jackie Robinson是大聯盟有史以來第一位黑人球員,在他之前,黑人只能在黑人聯盟打球。九年大聯盟生涯,他獲得第一屆年度新人王MVP、世界大賽冠軍,打擊率3.1119次盜進本壘成功。

 

除了主角外另有一位靈魂人物:布魯克林道奇隊老闆Branch Rickey(由哈里遜福特飾演,演技沒話說),當他要和大聯盟第一個黑人球員簽約時,助理勸他:你違法,別人會說你聰明;你違反傳統,大家排擠你。

 

首度和Jackie見面的球隊老闆Rickey開宗明義說,我要簽你,但希望你能控制你的脾氣在往後日子裡,你可能遇到旅館櫃檯不給你筆簽名,餐廳服務生不為你點菜,希望你不要和他們打架,毀了我的計畫。男主角Jackie問,你想要沒種反擊的球員Ricky說不,我要有種但不反擊的球員。Jackie:你給我球衣,給我背號,我會讓你知道我多有種。於是他在1947年穿上道奇隊球衣,背號42。

 

Jackie出賽過程困難重重;隊友的排擠、觀眾的噓聲、投手的故意觸身球、裁判的不公,警察將他驅逐出場對手極盡能事的羞辱、還有場外的死亡威脅…等都是嚴苛的考驗。重要的是他不能反擊,否則只會讓反對他的人更有理由。面對這一切,他只能用優異的表現來證明給世人看。

 

有人問Rickey,為什麼要打破這個傳統?他回答,棒球是我熱愛的事情,我不能容許其中存在著不公平。

 

看這部片,我有看「鐵面特警隊」的感覺。JackieRickeyJackie老婆和黑人記者四個人,要對抗其他十五支球隊,以及整個社會與制度。

 

每當主角被嘲笑、羞辱到快撐不下去時,Rickey總是引用聖經的話來勉勵他,告訴他不能拋棄尊敬你、相信你的人。Jackie你知道有人這樣對你是甚麼感覺嗎Rickey:不,我不知道;但你知道。你就是應許之人(證明上帝的教義)。說得真好;就跟有時兒子抱怨練習有多操,我要他撐下去,兒子爆發的原因一樣(你說得容易,我的辛苦你知道嗎?)而我總是跟他說,這是你人生的使命。

 

最終他們扭轉了不公平的制度,贏得世人的尊敬。JackieRickey雙雙獲選進入名人堂,42成為大聯盟唯一永遠除役的背號。

 

Jackie Robinson對後世的影響已超越體育的範疇,做到了一般運動員難以企及的民權運動層面的卓越成就。為什麼人們以「傳奇」跟「偉大」來推崇他?不光是因為他優異的表現;在此我想鼓勵所有奮鬥不輟的運動選手:而更因為他受盡壓力與苦難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