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亞外遇見拿破崙

就是那樣的人會對那樣的事物多看一眼,講一句之後就知道能不能繼續下去;這就是所謂物以類聚。

 

帶著裝備要去北橫走山林泡溫泉,首先來到最熟悉的部落比亞外。過部落之後的半山腰遇到有人在拍植物,她們有跟長老打過電話,不像我們,沒先預約。

看到陽光、作物,好開心。

比亞外遇見拿破崙

造型奇特的小屋

比亞外遇見拿破崙

最近多了好幾間屋子。上一回來比亞外之巔是女兒慶生,快三年了。

正中央一大一小兩山相伴的是夫婦山

比亞外遇見拿破崙

最近運氣不錯,出遊都遇好天。

比亞外遇見拿破崙

我們走走拍照,回頭經過奇特小屋,主人開窗探頭。我們停車跟他打招呼,聊了起來。

廖桑並不是原住民,而是喜歡山林,因緣際會來到這裡就住下了,與他相伴的是一隻狗和一隻鵝。他告訴我們,屋子是可移動式、FRP打造,「有八隻腳」,他介紹3.5噸貨車如何開進來,四隻腳如何先撐著,然後車子可直接載著走,他設計的。

比亞外遇見拿破崙

內部有一個火爐附煙囪,所以冬天不會冷,也可以烤、煮食物。

比亞外遇見拿破崙

竹子要搭建的是底下種段木香菇、中間住人、上面放工具。

比亞外遇見拿破崙

相談感覺他是一個有內涵有想法且有故事的人,當然也是比較喜歡離群索居的,這一點我們很接近,我說我不需要便利商店等「人為便利」,「但一般人不習慣這種生活」,他說。我說我不是不喜歡人,是不喜歡俗人;「和蘇東坡攜手相遊、同住為鄰誰不喜歡呢?」我笑說:「但遺憾80%的人都不是」。

我給他看我蒐藏的木雕桌椅,他給我看他蒐藏的老賓士300SEL,車型我猜中十之八九。「還能正常行駛喔」,他說。「這是花蓮木雕大師的作品喔」,我說。

加了Line,他的名字是Napoleon。看來,這場相遇能有下集,「我們先告辭,改天來過一夜,再把酒言歡。

下山已經四點多,羅浮溫泉只到五點,「溫泉不一定要泡」,我覺得。

比亞外遇見拿破崙

經過部落圖書館,我停進去打算附近拍照賞景,突然看到猶浩長老。他說兒子看到有外來客,特別過來看看。

他請我們到新完成的會議室喝下午茶

比亞外遇見拿破崙

其實這就是一個景觀絕佳、布置優雅的咖啡屋。「我太喜歡了」,以後要常來開會,我開玩笑說。

長老煮他自己種的咖啡請我們;這比我的還高級。

比亞外遇見拿破崙比亞外遇見拿破崙

他說這是他多年來的夢想,完成後每天有三班的部落人輪流來。

這門太有設計感了」,我讚嘆道,「都是廢物利居多」,長老說。「這更厲害了」,我覺得花錢請人設計、施工,是最簡單的。自己來有成就感,將廢物做出質感很不容易。

比亞外遇見拿破崙

長老說會議室總花費一萬元(一個3坪鐵皮屋光建材都不止這數目),木頭及強化玻璃是去載人家拆除的,搭建由他和兒子慢慢完成。實木桌子是他個人捐出的,其他咖啡機等應該也是他籌措的;一切過程似曾相識,於我心有戚戚焉。

比亞外遇見拿破崙比亞外遇見拿破崙

這個咖啡屋如果對外營業,應該永遠都是客滿的,但長老只打算給部落的人使用。老頭目過世後,長老被推舉為新任頭目,他一生的志業可說都是為了比亞外。在他的努力下,部落年輕人有回流的,像他兩個兒子都回來了。

看到比亞外的拿破崙和猶浩長老,他們為了夢想付出的努力與堅持,是我該學習的,對我也是一大鼓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