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1月5日我去爬北插天山,從天黑爬到天黑。

北插天山是台灣赫赫有名的中級山,報紙上說10小時來回算快的。爬過的人認為比登玉山還累,因為是當天來回。兩個禮拜前和Renoir、金皮就約定好要去看山毛櫸,素聞北插的威名,原沒打算一定登頂;只要能和朋友出去走走,流流汗練練體能,就很滿意了。所以也沒如Renoir建議去練跑,甚至前一天晚上才睡一個小時(有點期待與興奮)。


凌晨四點四十出發,當車子進入復興鄉時,天還是黑的。和Renoir、金皮在小烏來會合之後,循著卡普產業道路前進。當我們經過遊樂區時,小烏來瀑布尚在沉睡中。




六點十五分登山口合照後,趟上北插之路。一開始的路也沒什麼特別,就是密林小徑與偶需攀繩的土石陡坡。


Renoir想盡快趕下山,所以獨自走在前頭。我和兒子以及金皮,按著自己速度前進。一個半小時後,到達了神木區,裡面的十幾棵神木皆編有號碼。


第一棵有名字的叫做「魔鬼神木」,又名「卜派神木」。看他彎曲的枝幹,的確像是大力水手吃了菠菜之後,彎舉著手臂的模樣。


而從另一個角度看,卻又像是「倩女幽魂」裡的「姥姥」,伸長了爪子要捉人。


「赫威神木」應是最大的一株,有資料說要十二個人方能合抱。


靠近看時,有如一堵木牆般碩大,論年齡至少有千歲以上吧。




不久到達水源地,掬一把清涼的溪水洗去滿頭大汗,乍見優美的溪谷。


接下來到了第二神木區,其中有八株姿態各異的神木連在一起,名為「八仙神木」。中間一棵有個大樹洞,登山的人都得從中穿過。彷彿宣告著,此處起是登北插的「入門」。




我們在兩處神木區照相欣賞,花了不少時間,可是我和金皮都認為很值得。至此,我們和Renoir的距離越拉越遠了。但我一直認為爬山不能等來等去,否則等的人須走走停停,很累;被等的人勉強快步,更累。雖然Renoir不能陪著我們,但從泥巴上的足跡,我們仍能感受到他的「精神」與我們同在。


「木屋遺址」---據說是以前有個供山友休息的小屋。過了此處,開始發現山毛櫸的蹤跡。台灣山毛櫸與櫻花鉤吻鮭一樣,都為冰河時期殘留的生物,政府已將其公告為珍希植物,列入保護。



山毛櫸樹形高大,臨近觀賞時必須仰望,滿樹金黃襯著湛藍的晴空,是最美的畫面。所以觀賞山毛櫸如果天候不佳,少了藍天做背景,震撼效果將只剩百分之五十。心目中,對於變葉木的顏色,我愛金黃要比火紅多一點;不知道是不是受了電影「英雄」的影響。


張曼玉與章子怡決鬥的那一幕,成千上萬的金黃色葉片,化身為秋風的顏色,隨著劍氣旋轉飛舞;那種美乾淨俐落、艷麗無儔,足以令人屏息。



就在快登頂時,兒子走不動且放聲大哭,直嚷著要回家。他也真累了。我們已經走了五個多小時,而且他十一點半才睡,凌晨四點半就被我叫起來。


可是登頂在即,我不希望他半途而廢,所以用盡辦法鼓勵他。路過的山友見狀,有的稱讚,有的鼓勵,有位阿姨請他吃糖。勸我的人也不少:「山永遠都在,何必一定要今天登頂….」,「對一個小二生來說,體力負荷太重了….」。我都知道,只是我更了解我兒子。他可以辦到,只不過許多人的善意關心下,他的意志力已然瓦解。我不是非登頂不可;只是希望培養他遇到困難時,能以更巨大的勇氣去克服。而不是一下就想退卻。我跟他說,要不要去隨便他,我是不會就這樣下山的。當場還有好心人願意留下陪他,但他還是跟了我。那時一定有人不以為然,可我不是為了面子或虛榮,而是想要留給他一樣最寶貴的財產:「堅強的意志力」。


走路加上耗掉的時間,我們花了六個半小時,終於登頂。


坐在三角點旁,喝著開水配芋頭酥,兒子笑的很開心。我問他,如果你沒登頂是不是會後悔?他點點頭。我告訴他,以後你碰到困難時,想想這一天,就沒什麼能難倒你了。


故事還沒結束,真正的挑戰才開始。我終於知道,爲什麼沿路上大家都爬的唉唉叫了。因為到達山頂體力已快用盡,但下山並不比上山輕鬆。陡降的土石路,一鬆懈就滑倒。問題是哪有人爬了這麼久還不腳軟的?長時間的沉重負荷,腳踝、膝蓋已經酸痛不堪,大腿幾乎要抽筋。跌跌撞撞,全身多了不少小傷口。


下北插的最後三分之一,我永遠都會記得,那真是意志的最大考驗。因為那時除了意志力以外,力氣沒了,水也沒了。最後的關頭,估計只剩約十分鐘就抵登山口,答應兒子的挫冰,還有我最想的冰啤酒,即將可以實現;可是稍後遇到了一位裝備齊全、資料豐富的山友,他告訴我們,根據行程紀錄:「還有半小時」,聽了差點哭出來。兒子鬧脾氣,一直用登山杖敲打路面,我猜,他恨透這座山。


更糟的是山區起霧了,不得不加快腳步。


兒子一直問我:「爸爸,還有多久會到….」,我只能不斷回答:「快了,快了….」。心裡著實痛恨這最後的一段路,好像怎麼也走不完似的。


下山用了四小時,全程花了十個半鐘頭,我們完成了北插天山的攻頂。大家都說兒子是當天年紀最小的登頂者,也有人對我說:「你這做父親的一定很以兒子為榮吧」。沒錯!我真的爲兒子的表現感到欣慰,尤其他沒有如路人所言:「一次就嚇到,以後再也不敢爬山…」,當有人問他:「弟弟,你下次還要不要來爬?」,他居然毫不考慮地說:「要」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