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旅館餐廳用完早餐,好整以暇的喝杯咖啡。九點多,春來叔到了旅館門口,我們準備去柴山探鐘乳洞。




春來叔在高雄港務局上班,是位熱心的愛山人,也是我在南部的忘年之交。2000年時,一家四口去爬柴山,到了山頂的「雅座亭」,大概我們帶著小孩且一副外地人的形象,引起了他的注意。交談之餘,他說:「沒爬過柴山,等於沒來過高雄」,對柴山很有光榮感的他,願作我們義務嚮導。那時,女兒才幾個月大,我們抱著爬山。末了,他稱讚我們很厲害,也開啟了我們之間的緣分。之後,每隔兩年會去找他一次,相約探訪柴山的精華。如同棒球「亞錦賽」兩年一度,此番已是「第四屆柴山鐘乳洞探險」。


他帶我去的地方,每次都不盡相同,路線則完全偏離步道之外,甚至要繞過管制崗哨,叫我自己再去一次是辦不到的。剛開始我們走柏油路上山,沒多久就看到了柴山特產---猴子。


他們成群結隊,有的吊樹枝表演,有的灑尿。


聽說他們還會趁人不注意,搶遊客的背包尋找食物。兩年前來時,我和老婆隨春來叔入洞,媽和兩個小朋友留在原地。據事後描述,他們在等待時,遭到猴群包圍,最後是丟出整袋食物,牠們才罷休。


半個小時後,到達「雅座」。


這是個提供大家喝茶歇腳的地方,兼可欣賞海洋美景。許多在地人自發性的揹水和瓦斯上山,你絕對想像不到,光是茶就有好幾種選擇(麥茶、烏龍茶、人蔘茶…)。喝完了茶,精神百倍,開始偏離大眾化路線,向一般遊客不會到的地方前進。第一個到達的景點是「猴岩」,


光禿的直立岩壁,只有猴子才爬的上,很像墾丁的「棲猿崖」。再往前走,出現一個中型蝙蝠洞,名為「石厝」,


叔說這是山中避雨的最佳地點。再20分鐘,見到了「蛇洞岩」,


坑坑洞洞宛如蛇住的洞穴。這些不遜於國家公園的景點,在此行只是「路過」而已,接下來的探險,讓我高度期待。


繞行著處處是珊瑚礁岩和熱帶植物的小徑,


我們到達了「鐘乳洞」。春來叔說,這只是暖身,讓沒來過的(老媽、兒子、女兒)練練膽量。


當進入到洞裡,他們三人果然驚叫連連,直呼:「好酷」。


如非春來叔帶路,我們怎能想像,在這岩洞底竟長著大批的鐘乳石,真可謂國寶。


在手電筒照射下,石筍林立的洞穴彷如仙境,令人有非常奇特的感受。


等到大家盡情欣賞後,他才帶著我們從另一邊出洞。遠望洞口,彷彿只剩一條裂縫,人影在逆光下,留下一幅「探索」的最佳詮釋。




「蟾蜍洞」顧名思義,洞口就像蟾蜍張嘴一般,總共三層;叔說是訓練技巧的洞穴。


入口是道寬約四、五十公分的裂縫,進入方法是要躺著滑進去,


老媽他們都覺得很有趣,從未有過這樣的經歷。稍加摸索,找到地底第二層的入口,這一關是要腳在前,趴著身子向下滑。


洞內除了鐘乳石之外,還發現有貝殼,這也更加證明從前的柴山,是沉在海底的。


第三層的入口,須仰躺著身體,手腳並用的向下探。此時我們已深入地底三層,地上明顯的比較潮濕,有些地方有積水。濕的地方非常滑,更加考驗技巧,需要膽大心細,才不會滑到預計路線之外的地底深處。細看鐘乳石,「乳頭」滴著晶瑩的水珠,觸手冰涼。


來叔指著一處較短的鐘乳石說:「被人鋸走了」,聽了感覺既可惜又憤怒。往裡面走,第一批隊員(叔、兒子、女兒)叫道:「有蝙蝠」。


那隻小傢伙,被我們一一「觀照」了一下,倒吊著的牠,不知道為何一直發抖。有人說牠冷,有人說牠很少被這樣細看,緊張的發抖。


出了洞口,繞回背包放置處,取出乾糧當午餐。柴山起碼有數十個洞穴,可以玩很久。


我們席地而坐,邊吃邊聊,叔說有個王先生更厲害,整天在洞裡鑽來鑽去也不會迷路,這些洞都是他一個人開發出來的。惜因日前工作不慎跌倒,目前修養中。希望他能早日完全康復;沒有他,絕對是一大損失。


最後一個是「克難洞」,考驗體力與技巧。洞口垂著繩梯,往下延伸到漆黑的地底。


我們依序向下攀爬,繩梯是懸空的,雖有春來叔在下面抓著,但還是搖晃的蠻厲害;如果沒有人固定梯子,肯定很費體力。輪到我時,自詡身手矯健的在下當然沒有意外會出現,除了…頭被劇晃的棍子搥了一下。


爬完繩梯,要靠繩索垂降至一塊三角形的落腳處。


接著要通過一片傾斜的大岩壁,人必須以四十五度角塞入縫隙,靠屁股與背部的「蠕動」前進。


「克」了這個「難」之後,不容喘息,馬上面對的是V型小峽谷,我思索著這要如何通過,兒子女兒卻大叫:「用壁虎功!」。


沒錯,這一關就是要這樣通過,大人全沒想到。


最後關卡是一垂直的長形甬道,他們略顯困難的緩慢上爬,因為沒有任何可供手足施力的點。


輪到我時,這可是強項,絕無差池。我先將雙手垂直上舉,抓住上面的洞口邊緣,靠著手臂的力量撐起身體,說時遲那時快,我漂亮出洞。



誠如春來叔所言:「高雄的自然精華在柴山,而柴山的精華在鐘乳洞」。往後,我還會繼續跟隨他,把柴山所有洞穴踏遍並熟悉。也許有一天到柴山來,你會在雅座碰到一個身手矯健的熱心人,自願當免費嚮導,帶著你體驗最美的柴山精髓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