鰲鼓溼地是國內目前面積最大的溼地生態,因為佔地廣大,置身其中彷彿到了一個蠻荒國度。


初四的下午,我們馬不停蹄來到這塊隸屬於台糖公司的海埔新生地,希望體驗它多變的地理環境與豐富的生態。


鰲鼓溼地位於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西方,面積廣達1500公頃,因為自然與人文因素,它擁有水田、旱田、防風林、紅樹林、草澤、淡水沼澤、鹹水沼澤、泥質灘地、潮間帶…等天然區域,更由於人跡罕至而吸引了許多鳥類前來棲息。


進入溼地前,我們看到一家人架著望遠鏡在賞鳥,「是專家」我趕快下車帶著孩子們前去討教。他們也不藏私,讓出望遠鏡給我們看,還拿出圖鑑介紹。


觀賞了一會,我們前進溼地。

經過台糖的鐵柵門後,景觀截然不同,其實鰲鼓溼地只是其中之ㄧ,本區溼地很多,還有北堤溼地、南堤溼地等等,黃昏夕照下,多樣的地貌呈現各種不同的丰姿,遊賞其間,仿彿品嚐極品美食,驚喜連連。


到了觀海樓頂,視野更佳;台灣有如此珍貴溼地,真是小而美。


不知道鰲鼓溼地在民眾心目中知名度高不高?也許其他很多國營事業的土地還有類似的寶藏,希望有機會開放給國人參觀,

告別賞鳥家人後,他們要去追蹤一種不起眼的鳥,還提醒要記得在18:00前出鐵柵門。我們到處找林道探索,可遊賞的範圍很大。


在林間的水澤邊賞鳥,聽著不知名的鳥叫聲,眼見夕陽西沉,真是意猶未竞。也因此,鰲鼓溼地在我心目中留下夢幻的印象。


沿台61北上,海平面上一輪紅日,孩子們說要到海邊賞夕陽。我在台西出快速道路,在鄉間小路問人如何直達海邊,和時間賽跑。

大排之上,西海岸如水彩宣染的落日。


到了海邊觀日亭,太陽在幾秒鐘之內沉入海中。海邊涼亭、漁船和蚵棚的剪影充滿恬靜之美。


兒子和女兒要撿貝殼送給同學當生日禮物,


老婆吃了藥之後已經好很多,走出車外和我一起欣賞台西海邊暮色。


到達鹿港已過晚餐時間,吃了一些不理想的小吃,覺得更餓,趕緊去買了一盒綠豆糕,邊走邊吃。


逛到飲料店,我們點飲料配綠豆糕,順便唬爛一下。「有誰知道垃圾袋的由來?」我指著綠豆糕袋子問。一陣沉默,顯然太難。我問:「馬超的弟弟是誰?」女兒:「馬岱」。「是了」,話說有天馬岱罵張苞「垃圾苞」,承襲父親火爆脾氣的張苞也不甘示弱的回罵:「垃圾岱」,因為罵的氣勢萬鈞,所以流傳至今。


講完之後眾人的反應是,若非吾乃其夫、其父,他們就要把我蓋「垃圾袋」了。無論如何,在本人帶動之下,大家也紛紛搞笑,氣氛至為熱絡。


兒子含著綠豆糕含糊說了句什麼,我:「你最近怎麼喜歡含著食物說話?」兒子伊伊呀呀的,我:「吞下去再說」。「綠豆糕要含在嘴裡慢慢溶化」他喝了口紅茶模仿老闆的說法,還加上「龍爪手」手勢。我:「含就含幹嘛加上那種手勢和眼神,人家會當你變態」,害他紅茶噴出來。


老街穿西裝騎腳踏車的老先生,我猜他在當地應該是知名人物。


簡直是古代的遊樂場


夜晚的天后宮,人潮還是不少。


我和女兒在廣場玩「魔天球」,基本上我都在撿球,因為她發的球連追都不用追。倒是她玩的樂不思蜀。


鹿港是春節旅遊最後一站,我們結束休假儲滿活力,準備迎接工作與~新的一年。








【交通資訊】
鰲鼓溼地:
*中山高自水上交流道下→往朴子方向西行→沿嘉168縣(嘉朴公路),經朴子、東石大橋後右轉接台17號省道前行→於雲嘉大橋前左進進入鄉道,即可抵達。
*西濱沿台17線南下→經口湖鄉雲嘉大橋後循鰲鼓農場指標前行→至第一個路口左轉後,過涵洞向西前行,即可抵達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