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假最後一天,我們起床後收拾衣物,準備返回工作崗位。心裡滿是告別的情緒,既是告別假期,也是告別家人。


吃過午飯,我們和彬仔、阿琴去新屋的八路財神廟,目的不是求財,只是為了湊熱鬧。這間廟以前來過,時值SARS猖獗,廟方推出月桃茶,號稱可以抗SARS,當時就覺得他們很懂經營。此番他們更上層樓,在報紙登廣告,有許多活動,真的吸引不少人。我們觀察到現在拜拜的年齡層下降許多,很多廟宇也重宣傳與行銷。


告別彬仔他們,我們往東行。時間還只是下午一點多,我決定到大溪老街逛逛吃晚餐。車停在月眉古道附近,兒子說不太想去老街。他們還沒走過這裡,我跟他們說:「這裡有個時光隧道,穿過去就可以到老街喔」。


走過隧道,看到熱鬧的景象;小朋友們大呼驚奇,對於「時光隧道」的嗤之以鼻,開始有點動搖。打鐵趁熱,我說:「穿越過去,時光會倒流」。女兒馬上問媽媽,現在是幾點?標準牡羊座要開始計時了。


我們吃了碗粿、臭豆腐,買到我最愛的鳳片糕,然後去黃日香買滷豆干吃,果然比較好吃。後來經過廖心蘭豆干,我又買了一個素雞,存心比較看看。廖心蘭標榜藥膳豆干,我吃起來差不多,老婆說較好吃。老闆娘跟我們說黃大目是創始者,黃日香則是被後代賣給外地人的品牌。經過隔壁的黃大目,我想下次再買來比較看看。


吃飽喝足準備回家時,看到了香腸攤子,阿伯叫賣著:「吃吃看老灰仔自己灌的黑豬肉香腸…」,一旁的彈珠檯吸引了我;決定讓孩子們娛樂一下。「一粒彈珠二十元,三十分以上有香腸」,遊戲規則如是說。孩子們沒打過,覺得很有趣,可是進的都是二十分的洞。阿伯說,如果一百塊都沒中就送一條。後來我們就以一百塊換來一條香腸;不知為什麼,我總覺得這種攤子香腸特別好吃。


說到這打香腸,我會想到以前有一次,不知在哪裡跟一位香腸伯「廝殺」的往事。那次是擲骰子,無論怎麼擲,阿伯的點數總是大我一些,讓我恨的牙癢癢,而不知不覺往深淵墜落。後來我想既然點數這麼小,不如來比小。阿伯也同意,只是從此我的點數莫名其妙又大了起來。


後來我有些抓狂了,阿伯大概怕我翻臉,就說:「不然這樣,你幫我擲,我幫你擲…」,結果我還是輸的一榻糊塗。可我頭腦並沒糊塗,我相信那骰子一定有奚翹。


回程的車上,我提到香腸往事,老婆除了勸戒孩子們「十賭九輸」之外,也認同香腸攤子的香腸特別好吃。她學著阿伯的口吻說:「吃看看老灰仔做的香腸,很好吃…」。我糾正她:「是老灰仔自己做的香腸」,而不是「老灰仔做的香腸」;否則你吃到的就不是黑豬肉了。這樣的話,老灰仔會「用的很兇」,下個月你去買,賣香腸的阿伯可能換人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