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過年雖然休九天,但是除夕才開始放假,工作又比往年還忙,所以幾乎沒時間準備。加上兒子初三就要練車,也沒有長天數旅行的計畫。我告訴自己,基本上若能一兩天爬一次郊山,把家裡當餐廳和民宿,這樣也好比去旅行。

記憶回溯到2/5新的床墊送來,是獨立筒加乳膠,有30cm厚。今年過年不出遠門,在家要睡個好床。主要也是因為我們的床睡了十幾年,該換了。

2/6一家人去桃園夜市,「行程」都差不多,吃藥頭排骨、蚵仔煎、炒米粉、鼎邊銼,最後再去吃手捲。老闆也是照例和我聊天,並互相祝福。後來我們發現,每年過年前都會來逛桃園夜市。

然後去拜會李教練,他提到國中時開始練車,成績會好是因為他的教練都凌晨一點來帶他,騎到山區看到許多螢火蟲,年幼的他認為螢火蟲是鬼火,嚇死了,所以拼命跟住教練,以致成績進步飛快。聽他描述好笑極了。

2/7和老周一家人在中正路「醉鮮」聚餐,一見面他老婆就拿出一袋阿嬤自己做的客家菜包送我們,對我來說是最珍貴的禮物。我和老周聊到官僚文化、鄉愿文化等話題,現在我已不擔心他會成為米蟲,只擔心他會被官僚弄垮。如果和我小酌聊天可以是他抒壓的方式,那麼我願意。

和老周他們道別後,再趕去夜市買床罩組,沿路我和兒子女兒開玩笑,笑得很開心。

2/8六點多下班,心裡想:終於要過年了。小年夜拜天公沒有特別的感受,因為我不小心帶了三國演義去看。

2/9除夕,今年不在家圍爐,這是除了當兵外,生平首次。因為這幾年來年夜飯都是我和老婆採買,然後我開菜單她掌廚,也應該合格了。每年採買、烹飪和洗碗要各花去半天,很累人。

所以今年我就選擇去林家私房菜圍爐。


而今年圍爐的成員也比較少,大弟沒放假,老媽和他們一家在大陸過年。

下午我們先到慈湖走走,


我們一家和小檸檬在湖邊散步、遊玩、拍照,我每每會跟老婆開玩笑,說再生一個,讓兒子女兒來帶。

六點左右大家就位,兒子說飯要以「盆」為容器,「碗」是不夠的(這不是開玩笑的,自從他進車隊後,都是這麼吃飯)。

菜很合大家胃口,


今晚的飯很特殊,是客家的「菜飯」,很好吃。光吃飯不用配菜都可以。


吃了四碗飯,兒子說很飽,我說以前三叔小時候就是扮演你現在角色,阿公每次都會在最後再叫一碗白飯,把剩的肉汁拌飯叫他吃下去。

當大家都吃得很飽了,最後一道菜上來,是砂鍋魚頭。


看到那一鍋熱呼呼、美味又豐盛的好料,我忍不住吃了兩碗,肚皮差點撐破。

彬仔喜歡這一味,吃了好幾碗。他以資深前輩的身分傳授兒子:「你出手太快了,要保留實力到最後…」。

回家後大家一起吃水果看電視,公視的「穿梭101」很有意義,要大家不要一昧向錢看,有錢買不到和平以及很多很多事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