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30老周訂婚了,地點在大湖。蒙他不嫌棄,請我擔任拍照的工作。因此,我有機會比一般賓客要更貼近新郎新娘。


到了宴客餐廳路口,我趁著禮車會集的時間,拍了對面的青色山巒與藍天,然後記錄了禮車進入典禮會場的經過。伴郎伴娘搬著聘禮聘金的場景,我還有一絲熟悉感。眾人等待喝茶聊天的時間裡,我又拍了門牌和廚房的布簾;我想,那應該有新娘深深的記憶。


我認識老周時,他還只是大一的青澀年紀,之後我們共事了六七年之久。他是阿華的學長,也是公司裡的前輩,所以阿華稱他「學長中的學長」。同事期間我們歷經許多,他是個實在的人,值得信賴。後來他去修教育學程,成了中學教師,而我也與有榮焉。


新娘出來敬茶了,公公婆婆固然開心,輪到老周時,看他笑的真是不像話,幾乎掏不出紅包袋了。我也訂過婚啊,倒也沒像他這樣。新娘是鋼琴老師,兩人稱的上郎才女貌。追她,老周可是發揮了極度偉大的情操,連我們這些周邊的觀眾,都免不了動容。


忽然眼前人影閃動,幾位辣妹攫取了我的「職業眼光」。首先是一位穿背心短褲拖鞋皮膚白皙的年輕妹妹,長的不錯,髮型是敗筆﹔而這樣的穿著出現在婚禮,也隨性了點。老婆說她很面熟,是新娘家餐廳的小妹。


還有一位穿著娃娃裝的女孩子,不知跟新娘子怎麼稱呼,在一桌歐巴桑歐吉尚裡面,顯的特別搶眼。由於新郎新娘都是客家人,我有理由相信,客家女孩子特別漂亮。


當然我不是那種人﹔我未曾有一時一刻忘記過我的職責。新郎的開心我沒有錯失,新娘告別父母時不忍落淚,也深深感染了我。甚至我還在老周幫新娘戴項鍊時,利用角度拍了張看起來動作怪怪的照片。


值得特別一提的是早上剛來時,我看到一組「那卡西」工人在搬音響。那幾個工人的髮型一個比一個有個性,我還拍了照。後來典禮一開始,那組「工人」忽然拿起鼓棒、背起電吉他與貝斯,唱起「愛情釀的酒」。剎那間歌聲擄獲了我的感情,整個典禮浪漫感性起來。原來,那是新娘弟弟熟識的一個band。


老周是個火車迷,大概跟耳濡目染有關;因為他爸是火車站長。共事期間,常常會在禮拜一聽見他說:「剛從花蓮趕回來﹔坐火車去花蓮玩了兩天...」。我不是火車迷,但我們都喜愛花蓮,對花蓮有著特殊感情。有時我會問他,這趟去了花蓮哪裡,他說光坐火車去到花蓮就很棒了;我很贊同。


貴賓致辭日,就是新人罰站時。還好致詞者是新娘父母親的老師,輩份太高了,站也應該。結婚,新娘最累。早起化妝梳頭髮,還要不斷換禮服兼敬酒,新郎隨伺在旁也不輕鬆。想當初我結婚時,自己喜宴上的菜怎麼樣,我還說不上來﹔因為根本沒機會吃。萬萬沒想到的是,攝影師也這麼累。全場穿梭,還得跟著一桌桌敬酒,結果宴會結束,我的肚子還有點餓。


今天我全程可說充滿驚奇;除了「工人事件」外,老婆說的餐廳小妹不是小妹,聽說是新娘親戚,師大英語系畢業,現在外商公司挑大樑。新娘的同學也幾乎各個奇葩;有位長相清秀身高183cm,怎麼看都像模特兒人才的女生,卻是音樂老師。另一位婚禮快結束才趕到的同學,因為男友走錯路而大發雷霆,一怒之下罰她男友不許進餐廳,聽說是留美的博碩士。


新娘的父親在酒精催發下紅了眼眶,我頗能體會他的心情。曾試著想像,如果嫁女兒的是我,恐怕不只「虎目含淚」,而是「老淚縱橫」了。


老周訂婚了,是個成熟的男人了。我不想說一堆嚴肅或老套的祝福話語,只想以輕鬆的態度,說句以前常跟他說的話﹕「老周,祝福你,永遠不會成為米蟲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