辛苦了四個月,壓力與疲勞是有的。期待許久的南部渡假,在最後關頭夢碎。突如其來的颱風,使計畫不得不暫停,頓時只覺自己像個洩氣的皮球,疲倦異常。


週五是女兒的畢業典禮,夏日的傍晚露天舉行,場面非常「熱」烈。小孩子的畢業典禮一生沒幾次,比世界杯更難能可貴,所以我們一家都動員;媽、姑丈、姑姑也都到場。看女兒穿著畢業禮服,漂亮又穩重,感覺就像大人一般,真令我欣慰。
他們以英語致答謝詞還加動作,想必練了很久,聽著很感動。另外大河舞、儀隊等表演,也很有大人的架勢,我不斷「插空隙」幫她拍照。


表演空檔,我們就到教室看他們的作品展出,有勞作、有圖畫。其中,女兒畫的一隻狗我覺得很生動可愛,大大讚賞了一番,
想不到她略顯生氣的說:「那不是狗,是史迪奇…」。唉,想不到我光熟悉筋肉人二世畢竟不夠。倒是她的作品引起我極大興趣,我將她畫冊一張張仔細觀賞,童畫世界真是充滿想像與樂趣,還有最可貴的純真。


等到頒畢業證書及獎品後典禮完成,最後女兒向老師獻上自己栽種多時的向日葵。


回家再次看氣象,預報全台都下雨,南部有豪雨。確定計畫往後延,感覺很鬱悶。倒是兒子說:「沒關係啦,就算半日遊,我們也是可以很快樂啊…」。我知道他說的有理,遂拋開不快,帶著他去租片。我專找一些有山有海的影片,算是補償心理。


「夢遊夏威夷」,是部風格清新的電影,導演是徐輔軍,他曾在王小棣(魔法阿媽的導演)的民心工作室實習,並參與製作許多電視劇。製片是陳玉勳(熱帶魚導演),難怪影片風格似曾相識,皆為我很喜歡的電影類型。如果哪天我退休,除了去花蓮經營民宿,可能還要為黃明川、陳玉勳、王小棣等這些電影人跑跑腿,為電影盡點棉薄之力。


故事是敘述即將退伍的男主角,有天夢到他去夏威夷,卻看見國小的同學發生意外。那個女孩以前對他很好,所以他決定跟她聯繫。不料昔日的電話已找不到她的人,遂趁抓逃兵的任務之便,到了她家。可是得到的消息卻是她已住進精神療養院。男主角鍥而不捨的找到了她,她跟他出了醫院,連同男主角的軍中夥伴,三人坐火車到了東部。


很巧的,他們真的在逃兵胖子的老家附近碰到了他,並被攜械逃亡的胖子綁了起來。就在胖子不注意時,他們逃脫了,結果胖子跌落魚池,反被三人救起。胖子為了表示感激,烤了好吃的魚答謝三人。這一幕,像極了「熱帶魚」。


導演藉著某種犯罪行為,反襯出人性善良的一面。他們也許是被迫也許是糊塗,因而做了一件違法的事,雖然他們的作為「過程」中已經觸法,但「動機」以及「結果」並非傷天害理,可能還帶給周遭的人許多省思。例如「熱帶魚」中,主角接收了朋友綁架的一名國中生,最後卻供他吃住,還買參考書給他準備聯考。本片裡的逃兵胖子也是本性善良的人;他因為女友變心所以逃兵,為的是要做一個超大的美麗煙火,在海灘上放給女友看。


當胖子做好煙火準備施放時,憲兵發現了他,一心只想虔誠的完成諾言,胖子未理會憲兵的呼喊,終遭射殺。男主角三人點燃煙火,完成了他的心願;當煙火照亮海面上空時,令人感慨。


這部片不沉重、不說教,還有詼諧的對白與橋段,堪稱老少咸宜的好片。最簡單的事物,往往引發最原始的感動;我常感慨,現代人,未免太複雜了點,學學高山原住民或台灣鄉下人,或能體會源於內心的真正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