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禮拜四忙裡偷閒,早上和Renoir去走打鐵寮古道,下班後再找他和金皮去吃宵夜;爬山的行程有意外收穫,吃宵夜則使朋友間的共同回憶多了一頁。


早上我去接了Renoir,到了大溪想去吃滷肉飯,可是那家店卻人去樓空。我們在隔壁吃米粉湯,問老闆娘才知是搬家了;可是老闆娘不願明講搬到哪裡。我們吃飽後,在不遠處的另一條街頭發現了那家老店,Renoir嘆說:多走幾步就好了。接著又說:沒關係,中午再來吃。


我們觀賞了一會老街洋樓---吃飽飯、天氣很好、不會想拍建築物都拍到人,這樣就令我們很滿意了。我家接近完工階段,最近常會注意別人的裝潢擺飾,從傳統建築我得到了一些啟發:巧思。比如方方正正的磚塊,透過裁切與排列,就可以有很多變化。



在打鐵寮古道入口停好車,我跟Renoir說那戶人家很好,都不會想要跟人收錢賺個外快,儘管附近的空地停車都要收錢。「與人方便」,我認為這是好的台灣傳統價值,可惜正在逐漸消失中。現在都市裡,要借個廁所都難。今天人家不借我,下回我也不必借人家,社會就這樣越來越冷漠。



路上不時有油桐花瓣飛旋落下,在這寧靜的古道,才是欣賞油桐花的正道。有條小徑更是鋪滿厚厚一層花瓣,像極了積雪。




我們邊走邊聊,不知不覺就到了廢崗哨,有人告訴我們循著一旁小徑可以到後慈湖,我們也好奇的去一探究竟。說真的,我不懂前後慈湖怎麼分,看了圖才知道慈湖有兩個,也不知道他們如何管制,總之抱定「有人來趕就離開」的宗旨;反正不是戒嚴時代了。


從小徑下去,看到荒廢的4號賓館

現在有關單位在著手整修,一段時日後會開放參觀。接著陸續看到其他賓館,然後是慈湖

和咖啡館。

咖啡館併連著文化館,展出兩蔣的相關史料。

販賣部賣的週邊商品

如果是戒嚴時期,這種行為應該會「關起來」。民主不僅是政治解放,空間、思想更應解放。



今天的慈湖真是安靜極了,那種感覺使人流連忘返,帶本書坐在湖邊,會是好的享受。湖邊繫著一艘竹筏,上面擺著一張藤椅。老照片裡看到,這是老蔣遊湖的裝備,藤椅是仿製的。Renoir幫我拍了張坐在湖邊眺望湖面的照片;我則開玩笑請他坐上藤椅拍照,當然他沒有這麼作。如果在戒嚴時代,這樣幹的話可能又是「關起來」。


我們快中午才離開,到了老街吃滷肉飯。這次我點了魚丸湯,裡面有好幾種魚丸,很好吃。


離開大溪,到了埔頂,幸好排隊買豆花的人不多。我們帶著豆花到仁和宮前的榕樹下吃。

涼蔭外面的車來人往,彷彿是一幕無聲電影,配上冰涼好吃的豆花,使我們得到無上滿足。


下班後,約了金皮、Renoir去中平路吃宵夜,好幾家店打烊了,選擇不多。然後我買了烤肉串,金皮問我要不要啤酒,我說不要,因為要吃冰。


那家榕樹下綿綿冰分店生意很好,可是服務有待加強。我們剛進門,Renoir就差點被地上的一攤水滑倒,也不見有人抱歉以及擦拭。然後是小姐的臉色滿臭的,讓我感到沒什麼趣味。不過他們的料煮得不錯,單吃有點太甜,配著冰就剛好。加上裝潢的不錯,難怪地上有水也不必擦。可是與其這樣,我寧願端著碗冰,坐在樹下自由自在的吃。


今天雖然不是假日,但我好像過了假日的一天;如果自己一個人,肯定沒有動力,真感謝老友們的陪伴,使我暫釋工作的壓力,可以充滿活力面對明天的挑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