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了853野戰醫院(我們一般習稱蘭陽醫院),營區狹小、設備老舊。記得剛到時,士官班的同學列隊站在床頭作自我介紹,我說從黃龍幹訓班過來,感覺像是從地獄到了天堂;結果一些老鳥還說我太狗腿,豈不知我說的是句句肺腑。


接下來的所見所聞,在在證明了一件事:我出運了。在這裡受訓,大家都是學生,所以學長學弟制不重。吃飯時發現伙食極好,原來副食費比實兵營還高。到了洗澡時,赫然發現,我們的浴室---有溫泉,雖然要讓刺龍刺鳳的「回役兵」(被關過的兵)先洗,但「天堂」真不是蓋的。幸好那時的我還沒有現在那麼愛洗溫泉,否則可能不想退伍了。


整個白天我們都要上課,有術科和學科。術科有擔架操與擔架伍的演練、傷患救護---徒手搬運、繃帶包紮等。249師衛生營的同學很精實,比教官還厲害,我們的教官(志願役中士)發現了這一點,就叫他們當助教。往後術科的操練,都是他們在主持。學科則是上些醫學與藥學的常識,同學中有醫生和藥劑師,當然他們就是助教了。操練雖然有點辛苦,但萬萬沒想到入伍後還能重當學生,內心著實感動。


我的上舖沒人睡,自然而然成為個人的「小天地」,我通常利用午睡時間趴在上面寫日記、喝咖啡,而能不受他人干擾。所以每天的這個時候,以及晩自習(七點到八點多,可以看新聞和書報),是我最喜愛的時間。有時下午要跑步(3000多公尺),跑完後我習慣坐在陽台納涼,欣賞鄉間的暮色。宜蘭的空氣很好,生活步調悠閒;每當看見學生上下學,騎著腳踏車經過時,我就會暫忘掉身在軍中,心裡總會有一點喜悅。


宜蘭的天氣像個年輕女孩,有時笑(出太陽),有時哭(下雨),有時又哭又笑(太陽雨)。一月多時寒流來襲,輪到黎明前的衛兵,冷的不得了。輪到「打飯班」,感覺也很深刻。尤其是晚餐後,氣溫很低,蹲在雨中洗餐盤,觸手所及皆是冰冷與油膩,加上四周漆黑,身心可說是冷到極點。


放假的時間都會找老婆(那時是女友)出來,我們會去逛街、吃飯、出遊或在家看錄影帶,那段期間也因而看了不少電影,如「金甲部隊」、「蒙娜麗莎」、「狂戀維納斯」、「那個時代」、「再生之旅」等。也會去找朋友小酌聊天,反正放假是軍人最大的福利,放假的阿兵哥是最幸福、也最沒牽掛的。有時放假一天當三天用,雖然晩睡但仍習慣早起,就陪阿媽看電視。


在宜蘭也混了好一陣子了,勉強可稱的上是半個宜蘭人。在某次假期我決定不回桃園,而請爸媽和老婆來宜蘭,我當導遊並好好招待他們。規劃的路線是往東一路玩過去,首先到了冬山河。我們在那裡玩到下午,然後到梅花湖的三清宮俯瞰夜景,還吃平安粥。接著去羅東夜市吃喝玩樂,買東西、看商展。最後到老爸的朋友「游董」家,洗豪華浴池,睡和室,真是太舒服了。第二天我們去北關,那亮麗的艷陽和湛藍的海水,我到現在都還清楚記得。


有天和學長坐軍卡去礁溪領油,是個很有趣的經驗。當過兵的都知道,所謂領油,只是一個小時就可搞定的事情,剩下的時間,就是公差們的福利。車子在鄉間行駛,經過漁塭時,學長忽然大叫:「停車」。只見他跳下車,和漁塭老闆一陣交頭接耳,然後抱回一條大魚。他說:「今晚家裡沒大人,正好可以吃砂鍋魚頭…」。他買魚是自掏腰包,並不會「拗」我們,覺得這個學長雖是回役兵,但人不錯。


晩點名後,當天的公差們都到廚房集合,學長將魚交給伙房料理,我們就在微弱的燈光下,享受大餐。到底那條活魚做了幾吃?滋味如何?我已不記得。讓我吃驚的是,一個兵竟有偌大的膽子和人脈,還能指揮那麼多人,簡直是地下院長。


蘭陽醫院後面是個山丘,山丘上整片是濫葬崗,由於我們單位是151師,所以我同梯戲稱其為「152師」。在有月亮的晚上,152師一個個的墓碑,反射著月光,發出妖異的光芒,時時伴隨著我們。醫院裡有個崗哨,看守著油庫與廚房;但離群索居的,尤其晚上十點熄燈後,那裡更不會有人。妙的是那個崗哨正對面約十公尺處,有個墳墓,所以我記的很清楚,哨所上有前人所書:「午夜練膽哨」、「菜鳥的天堂」,內側有一行小字:「如果半夜裡有人來跟你講話;嘿嘿嘿,不要懷疑…」。


醫院本體是兩層樓的建築,一樓是掛號處、X光室等,二樓是病房。我們睡在二樓臨時隔出來的房間,但只一樓有廁所,半夜裡如果尿急,那就刺激了。黑暗中拿著手電筒,越過病患區摸下樓,推開樓梯口紗門,還會「倚歪」一聲,像極了恐怖電影。繼續經過了「標本室」---那個白天打掃時曾進去過,看到裡面一瓶瓶藥水,泡著斷手和胎兒的地方。然後繞到屋外側邊,跟152師敬個禮後,趕緊解決。我甚至想過,膽小一點的,這最後一道手續可能就免了。


我們寢室外有一個陽台,那是受訓學生站寢室衛哨的地方。輪到午夜或凌晨的班,雖然室內有不少人在睡覺,但一個人面對著漆黑的員山(是個鄉下地方),心裡不免發毛。隊上就盛傳著,凌晨總會有個阿婆,在外面叫賣肉粽,但是…千萬別跟她買。還有一次中午,一群人圍著議論紛紛,說是凌晨的衛哨,碰到一個阿伯來借打火機….。


儘管如此,蘭陽醫院仍不失為一個好地方;宜蘭的天空很藍,每天早點名時,我總會望著天邊瑰麗的彩霞而忘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