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的我成了電車通勤族,因為上下班時間高速公路塞得不像話,每每誤了我大事。

沒下雨、不趕時間的日子,我騎腳踏車去放在火車站,然後坐火車再步行上班。除了運動外,也得以好好體驗上班族與學生的通勤生活。

剛開始的幾天,狀況連連,弄得我常遲到;月台、出入站都和以前不一樣了。

第一個狀況是湖口新豐段發生事故,我就是因為開高速公路塞車遲到才改坐火車,想不到火車也出狀況,還誤點一個半小時。有次我12:05 竟然坐到10:45的車,好像有看星星的感覺-好幾年前發出的。

前陣子常下雨,有次我在北上月台找位子坐,但座位濕了。當我正想找面紙來擦時,旁邊一個國中女生忽然遞來兩張面紙;我欣然接受,坐下後從背包拿出兩個黑糖沙其瑪請她們吃,她們也欣然接受,這讓我很欣慰。原本我以為,這社會已經太冷漠了。

後來其中一個女孩子說:「哇,真好;兩張面紙換兩個沙其瑪。我要寫在生活札記裡。」

好像隔天吧,我看到月台上有位婦人帶著小孩,左右各拖著一個大行李箱。我好心上前要幫她拿,她卻語氣不佳地說:「不用啦,不用啦」,害我有點受傷。我不怪她,只怪這社會壞人太多。

世界總是有美有醜,才不會讓人太失望。有位阿公在我等車時,坐到旁邊並主動跟我聊天。他八十幾歲了,住竹南,坐車來桃園找妹妹。我很喜歡和年紀大的長者聊天。

又有一次,一個老伯伯的車要開了,他一邊追著火車一邊喊著「呦荷」,好像能把火車叫停似的;敢情這老大爺在家鄉是牧羊的?

今天算是一個高潮。在回家的火車站,我一到樓上差點傻眼。還有兩分鐘火車要開了,可是整個車站大廳幾乎被擠爆。甚麼招?進站排了這麼長人龍;原來碰到阿兵哥休假。我急得要命,幸好阿兵哥動作挺快,讓我及時趕上火車。

上車之後,第一次沒位子坐。想不到對面的國中生起來讓坐,我呆住了。生平第一次被人讓坐,不知該高興還是悲傷?該名有禮貌的國中生,在我推辭三次之後還是堅持:「我年輕人嘛」,於是我接受了。繼而一想,他會讓坐不是因我老,而是因為他比我年輕。也只能這麼想啊。

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;高潮接連不斷。我打電話給老爸(因為今天是他載我到火車站的,還說回來要上車前打給他),結果他:「啊,我在迴龍耶,我以為你是晚上才回來…」。我趕緊打給老婆,她緊急回頭來載我。

過了一會,老婆打給我,說塞車很厲害,要我先走過去。於是我沿著省道往北走,走了幾公里。再打給她,要她往家的方向開,因為我已遠離車站了。當我還想講話時,電話忽然斷了;再打過去已不通。

我猜老婆的手機沒電了。那時我已經有了走遠路的心理準備,因為老婆會在我前面還是後面沒人知道。

我在路邊先買個水煎包吃,做長期抗戰的準備。如果真要走回家,還要兩三個鐘頭。

手機響起,不是老婆,是老單:「我拿到半瓶百靈譚,今天尾牙喝剩的…」我:「好啦,找一天來『處理』」;我現在心裡的痛,老單你永遠不會懂。

掛掉電話,老婆用公共電話打來,幾分鐘之後我們夫妻終於重逢了。我不必萬里長征,但電車趣聞不會中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