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虎頭山,路上塞了一下。到達文化局又是時間緊迫,只能匆匆啃個麵包。

今晚要欣賞的是台灣歌謠之美-就是愛樂豎琴四重奏,表演曲目包括六月茉莉、一隻鳥仔哮啾啾、百家春、十八姑娘、思想起、採茶歌、丟丟銅仔等,皆出自該團入圍金曲獎最佳編曲的專輯。許多我們熟悉的民謠經過李哲藝老師重新編曲之後,的確在樂曲的豐富性更上層樓,令聽眾驚喜連連。

聆聽的過程,我一度神遊了,場景來到環島的第一天,北宜公路的盡頭。腦海想到當時兒子講的一句話「忘了是在環島」,這表示他完全的陶醉其中。而那晚我也是一樣,分不清是在環島還是聽音樂。

音樂,真是很有魅力。

除了李哲藝的豎琴外,樂團還有兩把小提琴和一把大提琴。我很喜歡小提琴的悠揚和大提琴的感人肺腑。而豎琴音符的流瀉最是吸引人,記得以前有個歌唱節目,尾聲時總安排一位美女演奏豎琴,令我印象深刻。

另外,主持人的幽默也是當晚一絕。在最後一首曲子前,他說:「通常這不會是最後一首」,觀眾報以熱烈掌聲,他說:「大家都懂就好」。

等到安可曲團員再度出場時,主持人說:「真是感謝大家的盛情…」緊接著來一句:「其實我們早有準備」,我當場大笑,報以熱烈掌聲。
而當第一首安可曲演奏完時,他又說了:「通常安可曲不會只有一首,但是照例團員還是要先退場再出場…」我在想,主持人是否說過相聲?

最後李哲藝老師說了一段感人的話,大意是說每個地方的民謠不僅是資產,也是演奏者的最大保障。因為沒有甚麼比在地音樂家演奏在地民謠更貼切的,也沒有甚麼比演奏自己國家的民謠去感動他人,更讓人感動的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