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週的行程是星期六參加宗親兒子的婚禮,星期日去台北找女兒逛街。傍晚的剝皮寮歷史街區天空出現棉花雲,自然的美景為人文史蹟增色不少。

 

坐火車到台北,首站去國光客運拿東西,那裡市場規劃的陳小姐人很好。然後女兒來會合,我們坐捷運到龍山寺。

廟邊店家賣的鳳片糕和萬丹市場一樣便宜;真不敢相信。所以我們搜刮了草仔粿、鳳片糕

剝皮寮歷史街區

今天的天空很迷人,和歷史建築是絕佳搭配

走在今天的剝皮寮歷史街區,充分感受到自然的奧妙和人文的韻味,也是難得的運氣。

這讓老婆想起竹東鐵道園區

台灣一些歷史建築群或史蹟被有意識的保留下來,下一步就是如何讓這些史蹟園區能獨力生存。或許可以善用在地的耆老,因為他們就是活的史蹟。

剝皮寮由來,看解說有台語原音「北皮」、這一帶當初剝牲畜皮等好幾種說法,莫衷一是。女兒則用了「剝皮醫生」的梗。

青草巷;巷子口和巷內都是青草行

逛逛古玩、雜貨的攤子也很有樂趣。

三級古蹟地藏王廟

道光年間的古匾

透過木構件被投以光線的羅漢圖

降龍羅漢

伏虎羅漢

地藏王菩薩說:「眾生度盡,始證菩提;地獄未空,誓不成佛。」真是很有震撼力的一句話。

走到龍山寺,雖是收假日晚間,香客仍絡繹不絕,聽到有說日語的。入夜前的天空呈現紫色的夢幻色彩,更添龍山寺的氣場。

眾多匾額裡年代最久的是嘉慶年間的「水德揚靈」和「佛法皈依」,但只有「慈暉遠蔭」是御賜。

龍山寺的電子季刊特別提到寺內的匾額「慈暉遠蔭」:此乃清法戰爭時劉銘傳怕守不住台北城意欲將軍隊南遷,台北仕紳集會於龍山寺,聯名將蓋有龍山寺關防的陳情書上呈劉銘傳,並組織民兵幫忙禦敵,台北城遂得以保全。戰後劉銘傳感念艋舺人士的義舉,奏請光緒皇帝御賜匾額。

向晚的龍山寺,華麗、莊嚴、氣派、神秘。

參觀完龍山寺,我們到艋舺夜市吃肉粥,女兒特別提醒別吃太多;雖然肉粥配花枝捲非常對味,再配點小黃瓜醃片,所有美食記憶都湧現了。

陸續買了鹽水雞肉、旗津黑輪、千層酥,都謹守「別吃太多」原則;老婆和女兒都飽了,我還沒。

走進華西街,女兒說小時候的記憶回來了。走不到一半,蛇肉店實在影響食欲,提早撤退。但是女兒每看到蛇肉就會說一次:「阿公,這甚麼肉?」來取笑我。

故事是這樣的:我還沒讀幼稚園時,有次阿公帶我去吃蛇肉,看到整間店都是蛇,年幼的我還是會懷疑,於是我問阿公:「這甚麼肉?」「豬肉」「這是甚麼湯?」「豬肉湯」。至於我長大後為何會發現被阿公騙呢?因為那個肉有刺。所以女兒將這個故事編了下集:「阿公,豬肉怎麼有刺?」「因為那隻豬長骨刺」。

看到烤魷魚,女兒趨前買了一份。她說以前我曾買這種小魷魚回家烤,她還記得。

再去吃了涼圓、魯肉飯、排骨酥湯,該是回家的時候。我們走到萬華捷運站,女兒進入地下道。我和老婆繼續走到萬華火車站,有個心得是下次記得要坐自強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