爬山最好的是除了自然風景之外,還能遇到體力好、路況熟兼且很幽默的山友同行。

 

星期天和老婆去走北橫古道,就是這樣問對了人。那位大哥住五股,和太太常來運動。他挺熱心,邊帶路邊跟我們導覽。

大哥背著瓦斯炊具,要上山煮茶他們夫婦看到一個小男生在路邊休息:「太早休息了啦弟弟」,意思是才剛走沒多久呢。他說他孫女五歲爬這裡的峭壁不用人扶,我也很有同感的想到女兒兩歲去七彩湖、兒子小二爬北插的往事。

我跟大哥說很幸運遇到你,不然我們我們還要找路,一般人只曉得硬漢嶺,大多沒聽過北橫古道。而且跟著你有運動到,否則我老婆都是「休閒騎、輕鬆走」,可能汗都不會流。

後來又有位大哥問路,帶頭大哥說可以走這,也可以走那,走這如何,走那又如何最後人家還是選擇跟著他。不久又有三人加入:「來來來,一個三千」帶頭大哥開玩笑的說。我算算,這不就一萬八了。

帶頭大哥說帶我去旺寮,我開玩笑說,要去旺寮的加五百。後頭大哥一連問了好幾個問題,「別問太多」我開玩笑說,不然又要加錢。

旺寮;原本沒來過的都以為是「忘」--忘掉煩憂。我認為兩忘於江湖也不錯;但是「兩忘」的話會變成「忘忘寮,哈哈。

大哥告訴我們那是鷹仔尖和淡水河

又介紹「石壁腳」、「三五八」等地名;我們原都以為「三五八」是此地海拔,但錯了。是這裡看的到三重、五股、八里。

最後陡上路段跟著帶頭大哥的步伐有點喘,但是也過癮。後頭大哥氣喘如牛(不過還是跟得上),帶頭大哥教他不能用嘴巴呼吸,過了一會他退到旁邊:「用他的呼吸法我不行。」

到了木棧平台,帶頭大哥交代待等會回去的路要怎麼走,然後互道後會有期。

和老婆在平台吃午餐,背後都濕了,享受到很久沒有的那種登頂輕鬆」。隔壁一組大哥大姐竟帶著高梁在喝,厲害。

吃飽後我們往上一點到景觀台,視野及風光都是絕佳,令人讚嘆。

我們看著台北港,想到今年七月就是從平潭坐船回到那裡,好像已經很久的事情。

逆光下人的剪影;背景彷彿一個超大螢幕

這個地方如果離我家很近,把他當成自己的觀景台而能每天來,那真是太棒了。

下山後才知道這裡是「楓櫃斗湖登山步道」

可是凌雲禪室在哪個方位完全沒有頭緒;隨機(也是緣分)問了一位大哥,正好他也是要前往,我們就邊走邊聊。他說他太太是凌雲禪室的義工,而她不喜歡爬山,今天她在寺裡幫忙,他就自己爬。我想到老婆總是跟著我,真感恩。

下山後按照原本計畫走西濱回去,這樣旅程還可延續。今天天氣好,縱使是西濱,海水還是頗藍。發現自己好像登頂後的山友,總要評論一下視野,我每看到海都要評論一下藍不藍,哈。

來到竹圍漁港,我們走進公車終站和停車場之間的快炒海鮮店,這家店生意很好,之前經過就一直想找個機會來,坐下後看到店名叫做「小山豬」。

跟老婆說,好久沒有爬完山吃個海鮮配啤酒了。記憶中是騎完玉長公路那年,我和她在玉里的快炒店吃飯,真是一個爽字。

吃到一半,突然有兩個男人走過來,不發一語的朝桌上放下幾粒花生,然後默默走開。錯愕之餘才看清他們是在兜售;年紀不算小的兒子似乎缺乏獨自謀生能力。

看著他們很快走出餐廳的後門,我跟老婆說他們應該再走回來的,否則大家來不及反應,就算要買也沒機會。從頭到尾沒人問津,「他父親眼神有點落寞」,而這也牽動了我思緒;還是我喝了酒?

過了一會他們又出現,我趕緊掏錢買了一包;雖然我不太愛吃花生。

老婆開著車,我說經過一清去吃冰,「現在?」她有點吃驚,我:「唉呀,去吃的不是冰啊」。

到了一清,看見機器都包著大塑膠袋我們心裡有譜;「沒有了,明年再來」老老闆揮揮手,怎麼我看著竟有點感傷;酒害人不淺。

「知道我為何堅持要來了嗎?」車子再度前行,我問我的老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