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不是一道菜

 

 

星期五晚上和老婆以及謹、穎去吃易鼎活蝦;兒子說在部隊有次夢到蝦子,所以放假前就先說好要來吃。回家之後,我和他繼續喝了五瓶燕京,他難得說了很多話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,他比一般學生要早出社會,我說就把每次的體驗當作一課吧。

提到軍中,已經自己當老闆的他很不以為然某些事,例如他覺得伙食相關人員不會在乎食物的浪費。我說這就是柏楊所謂的醬缸文化」,以白話解釋:將一片高麗菜丟入醬缸,它不變成泡菜的機率很低。

星期一晚上和老婆運動時聊到最近的「鮭魚之亂」,我發表了個人看法:

現代年輕人真聰明;但聰明不等於智慧。而且這種聰明是抄短線,體現了部分台灣年輕人的價值觀太短視。

全台約300人為了吃免費鮭魚壽司而去改名鮭魚」,我想這是行銷人員都始料未及的。當初龜山島的旅遊行銷是名字有這三個字的免費,那時也還沒人想到改名這招。說個題外話,名字有龜的我只知道黃龜理,至於島,我沒聽過。所以這個主意真是餿透了。回到鮭魚這件事,我想這300人應該都是吃過之後就改回來,無傷大雅的想法。

有人提出名字是父母給的,要尊重。鮭魚們認為我隔天就改回來並無此問題;我沒異議。有個醫學院學生聽說不知先前已改過兩次,第三次改了之後再也改不回,我想以後他子女提到父親名字都會覺得丟臉吧。這丟臉不僅是因為「爸爸名叫鮭魚」,而且還因為貪一點便宜幹了這麼件蠢事。

另一個有小聰明的開脫說,這是他這輩子做過最聰明的投資。這是一個投資報酬率很高的投資--但僅是報酬率,沒能讓你賺多少錢,聰明則未必。因為據說改名歷程還是會有紀錄,我是沒去查怎樣紀錄,但無論如何你周遭的人總知道吧。有些老闆說了,曾改過「鮭魚」一概不錄用,那位想出開脫之辭的傢伙說,若是這種公司,老子也不屑去。我倒想請問,如果很多家你原本很想去的公司因為這樣進不了,只能退而求其次,後悔不?

我是老闆,我很肯定的說我不會用這種人。因為如果現代真有一個人名叫鮭魚」肯定是笑柄,說或寫自己名字難免感到丟臉。如果一個人為了區區幾千元可以幹出丟臉的事,那怕是一天,我已經知道這是一個短視的功利主義者。

有人說要發起拒吃壽司郎連鎖店的活動,因為他們「拉低台灣價值」,這真是頭腦不清楚。他們只是揭露部分台灣年輕人的低價值觀,如此而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