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說接連幾天北部將是陰雨;我喜歡陽光,所以往南。


第一站是新化老街。


新化乃「新歸化之番社」的意思,所以可知其原是個番社(西拉雅平埔族),使之歸化的人便是鄭成功。老街的一樓幾乎是店家,掛著現代的廣告招牌,形成樓上與樓下突兀的對比。來往的車輛比大溪、三峽老街要多,較難細細觀賞與拍照。心想,何不規劃為徒步區?


最吸引我注目的是,一店家樓頂的老鷹造型。



以老鷹銳利的眼神來期勉自己的生意眼光,以其銳利的爪子緊緊抓住客人的心。至於老鷹的姿態是展翅,而不是飛翔,那是老闆希望生意蒸蒸日上,永遠沒有到頂點的一天。這非常有意思,大溪老街也有類似的「三腳蟾蜍」裝飾造型。蟾蜍,是台語「求錢」的諧音,少了一條腿,錢財就跑不掉了。


老街的巷子裡有個地標型建築物:天壇(護安宮);三層的樓高很醒目。


門口母獅腳下的一對小獅子,煞是可愛。只是那麼小的獅子,怎會有茂密的鬃毛?想是中國並未出產獅子,當初製作的師父就自行推想,然後一脈相承下來;這是我自己的猜測。倒是刻意縮小比例的小獅,依偎在母獅腳旁,更顯母獅的雄偉。

我很喜歡這構圖,充分表達了「母愛」 的力量。


左鎮是台灣目前發現最早有人類的地方,時間約在三、四萬年前。此地曾經出過一位有名的人物---「化石爺爺」陳春木。當時他因家住菜寮溪旁,打水時發現了奇怪的石頭,後經日本學者鑑定是化石,因而開啟台灣對化石的重視與研究,所以大家稱他是台灣化石界的先驅。


好奇心驅使我前往菜寮溪的「化石出土區」,一窺究竟。循著指標轉入鄉間小徑,看到舊磚造三合院。


問了阿婆路徑,率著妻小,穿越最後一戶人家的芭蕉林


直抵溪畔。想像數萬年前,這一帶就是「左鎮人」的發源地;


長毛長髮的史前人類,曾在這溪裡捕魚洗滌,持著石斧在林間狩獵奔跑---這樣的感覺蠻特別。


回過神後,想到化石館參觀,卻遇「兩館合一」的工程進行,暫時無緣。只好去鎮農會辦的活動現場,湊湊熱鬧。


根據經驗,此類活動雖近於「吃喝玩樂」的園遊會,但少不了一些「優惠」可撿,對我們這種自助旅行者是一大福利。買了一條號稱超強吸水的「鹿皮巾」,晚上露營盥洗或泡溫泉可用。裝了一瓶免費靈芝茶,到了深山的夜晚,加熱之後,它就是無上聖品啦。


台20線轉入179縣道,路上人家不多,偶遇落石擋道。


天黑加上路不熟,這段路直開了一個多小時。到達「瑞峰國小」後,我迅速搭好帳棚,老婆同時洗菜下鍋,小朋友們也幫忙跑腿。




我的爐子火力強,不多時我們已可安坐,並享用羊肉爐火鍋了。




以免費的角度來看,瑞峰國小有水有電,避風避雨,實是絕佳的露營場地,許多收費露營區還沒這麼乾淨整潔。比我們早到的還另有一家六口,他們開著貨車,帆布拉起來,裡面可坐人、可擺物品。觀其配備:桌椅、鍋爐、茶具、食材…一樣不缺,儼然是「練家子」。就這樣,我們「比鄰而居」,倒也熱鬧的很。


吃飽後,泡個茶喝。兒子和女兒坐不住,兩個人騎著滑板車,從走廊這頭,溜到走廊那頭。我則是和老婆聊著小孩子的二三事。平常我們都太忙,此刻一切變的很單純,什麼都不必做,也不必去想。或許,每個人都需要這樣的一個時空,少了俗務的干擾,才能多一點自我的觀照。


在山區的靜夜裡,氣候不冷不熱。黑色天幕高掛著點點繁星,空氣中飄散著濃郁花香,沒有狂喜。此刻,我但覺滿足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