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夕早上,將家裡的整潔做最後修飾,老婆則開始年夜飯的前置作業。


中午簡單煮個麵線吃,之後大家又投入準備工作。往年年夜飯,都是由老媽掌廚;今年,首度由對廚藝漸有心得的老婆主導。她從下午兩點開始進入廚房,看她架子上夾著張菜單,一副胸有成竹的模樣。我則帶著孩子們,貼他們的自製創意春聯,然後督促著他們先洗完澡。過程中還兼「記者」的角色,不時探頭廚房重地,認真地拍照和採訪。


龍蝦是由老爸切片,預計是龍蝦沙拉,蝦頭熬味增湯的兩吃做法。


但內行的我,趁著「職務」之便,情商老爸,給我幾片龍蝦肉,做沙西米吃。

因為龍蝦買回來時還是活的,這麼新鮮的龍蝦其實是做沙西米最好吃;沾點芥茉醬油,入口非常甘甜。尤其本地產的龍蝦,肉質鮮嫩,不會似進口龍蝦吃起來像口香糖。


接著代表「三陽開泰」的拼盤出爐。老婆用雞捲、香腸及花枝丸做成三色拼盤。

水煮斑節蝦及炒蟹腳則希望來年有「蝦兵蟹將」的神助。


「豌豆蝦仁」,我覺得老婆炒的很好,光看色澤,就令我流口水了。

「炒蛤仔」有含金含銀的好口采,也是我們家愛吃的海鮮類。

「鳳梨蝦球」是老婆新練成的功夫,有好運旺來、圓滿、團圓的寓意。

代表「長命百歲」的長年菜,和「吉慶有餘」的白鯧魚,當然是圍爐桌上少不了的。

而「泰式酸辣雞」則是她最新力作,「起雞」的心法,酸辣的熱帶飲食特色,可謂中泰合璧。

另外還有青菜、酥炸黃金魚等共十二道菜。


原本我們有點擔心,不知道老婆一個人,是否有辦法圓滿達成任務;但是看著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陸續上桌,大家不但安了心,並且轉為佩服。


對於她的辛苦,我衷心感謝;而更欣慰的是,往後的除夕,媽都可好整以暇,等過新年了。過年之於我的意義,就是搞定一切,讓家人過個好年。


六點左右,準時圍爐。桌蓋一掀開,大家稱讚連連;媽說不但做的快又好,而且新頭腦有新做法,遂使年夜飯有了新意。我也趁機對老婆「曉以大義」---平時我「建議」,妳聽了不大受用,可是如果沒有那樣的「良性批評」,妳怎能享有今天的榮耀呢?聖經上也說:「含淚播種者,必歡呼收割」---反正此刻她心情好極,我說什麼都對。而桌上的十二道菜,我給他們「永恆」及「更上層樓」的定義。


每年圍爐,我們都有個煩惱---不知要如何才能裝下那麼多美味。往往吃不到一半的菜,一碗飯就光了;像我就吃了兩碗飯,還有沒吃到的菜。「泰式酸辣雞」得到最多的讚賞,因為很下飯,也較難得吃到。席間大家簡述近況及未來展望,我很喜歡有這個節日,能讓大家坐下來,好好交流與體會一番,畢竟,除夕是一年的總結與新一頁的開啟,每個人都要朝「臻於至善」的境界去努力。





「長兄如父,長嫂如母」;我跟老婆說,希望我們能做到如火爐一般,帶給家人明亮與溫暖,讓大家都願意圍繞著我們。就好像那次帶著老媽、岳母和姑姑,去走貂山古道;不懼雨勢的威脅、克服路斷的險阻、坐火車吃小吃的樂趣…想來都讓大夥津津樂道。在回程,我告訴老婆,能帶給別人快樂才是最大的快樂;能讓自己成為他人生活的重心,這也正是我們存在的人生價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