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過年開始休假,我們到竹圍買海鮮。竹圍是我熟悉的地方,但是要過年了,心情特別不一樣。難得十天的長假,要過個好年,更要好好去探索未曾去過的地方。


彩虹橋已成為竹圍魚港的地標,有了它也確實便利許多。
想當初,要進入魚市前的海產街,總是擠的水洩不通,令人又愛又怕。此行雖然是要採辦年夜飯的菜色,但由於昨天老婆和媽已先去市場買過菜,所以今天只要買些我們都喜歡吃的海鮮即可。


可能大家忙著過年,海邊反而變的清靜了。看著木板棧道,和無人的沙灘,腦海中響起電影「情比姊妹深」(Beaches)輕快插曲---「Under The Broad Walk」(木板路下)。
兩位主角就是在孩提時代,相逢於渡假海灘的木板路下,從而建立了長達數十年,比親姊妹還深厚的感情。這是我很喜歡的電影,貝蒂米勒唱的原聲帶也很棒。


進入魚市場,直接去選購龍蝦。沒有考慮進口龍蝦,直接挑了一隻澎湖產的七彩龍蝦,兩斤多重。
然後買了斑節蝦、蛤仔、蟹腳、花枝丸等。

邊買邊和老婆討論要怎樣煮,以及要什麼樣的配料。由於我們是長子長媳,總覺得有義務,要把過年的事盡量打理好。年夜飯是個開始,更不能馬虎。


買完海鮮,入寶山不能空手歸;把一干「蝦兵蟹將」放置冰桶,走到海產街,買了炸市仔、花枝圈等等,邊逛邊吃。市場口原本那家生意很好的魚丸店,可能租約到期,換了房東自己做。
換了新地點的老店,儘管大打廣告,但是生意顯然減損不少。
我們繞到了海邊,坐在長凳上吃海鮮;
告訴小朋友們過年的忌諱,計畫著新年的假期, 心情很愉快。


晚上帶老婆小孩去逛街。很久沒有到桃園夜市了,感覺竟然蠻新鮮的。
今夜人潮很多,頗有年味。以前當它還在中正路時,大年初一晚上,爸媽會帶我們小孩子去買新衣服,常常三兄弟買一模一樣的衣褲與鞋子。曾幾何時,換我扮演同樣的角色,要準備過年的事物,以及給孩子一個難忘的新年。


吃了油飯、魷魚羹,口味尚可。接下來,就是看看有沒有新行頭可添購。我和老婆都沒有購物癖,所以不會買了一堆穿不到的衣物;只要物美價廉就買,沒買也不會難過。熱量消耗的差不多後,去吃了藥頭排骨,還不壞,有90分的水準。
逛夜市的樂趣之一就是穿著拖鞋,邊走邊吃(純屬個人意見)。鹹的吃完,吃甜的;熱的吃完,吃冰的。偶而買到一件物超所值的東西,會樂上半天。至少在美國,就無法享受邊逛夜市,邊喝冰啤酒的樂趣---每次逛夜市,我都會想到這,不知為何。


十一點多,雖意猶未盡,但家裡來電,催促我們趕快回去「拜天公」。對於拜拜,我是一竅不通,也很少拿香;媽常說我是野蠻人。小時候讀過陳之藩的「謝天」---由於要感謝的人太多了,無法一一道盡,所以謝天。我很認同這觀念,所以,我不求神拜佛。如果很虔誠的拜神,甚或拚了命去搶頭香,到頭來只是為了求財,我覺得,那也是很「下乘」。


小年夜十二點之前,我們把魚肉果酒等端上頂樓神明廳,全家人聚在一起祭拜。過程中聊聊一年的感想,看著下一代又成長了,大家處在煙香裊裊的斗室,神情虔誠,心境平和;我很喜歡那種氣氛。十二點之後,過年算是來到,就得燃放鞭炮了。一時之間,左右鄰居鞭炮聲大做,彷彿傳達著新年的喜訊。兒子女兒搶著和阿祖燒金紙,看著這幅畫面,心中固然喜悅,但肩頭的擔子,也要挺的更實更穩。


媽總會教我,要如何祈神:「你要講:信男xxx,家住xxx,希望…,如願望達成必將如何酬謝神明…」,而我都是口頭答應她,手裡拿著香,心中默默祝禱,希望我所關心的人,身體健康。此外,再別無所求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