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蘆竹有個彩繪村;講到彩繪村不免會讓人聯想到台中彩虹眷村,後者題材是外省老伯伯在台灣的生活經驗,而前者則是在地的農村題材居多。

其實彩繪村不見得有很高的藝術性,重點在於社區營造的創意與巧思,還有背後的凝聚力。

陽光和煦的日子到鄉村走走,拍拍牆壁的彩繪,也是另一種休閒。

彩繪村共分三個區域,第一個是海山路一段兩旁的牆面彩繪,這個區域緊鄰馬路,往來的車輛速度不慢,要仔細觀賞不易。

所以遊賞重點就集中在彩繪巷和彩繪二巷。

社區發展協會製做的指標


彩繪巷的畫作


這個煙囪的上半截是真的


黑松瓶蓋的釘子和鍊條是假的


火雞頭上的蚱蜢是真的


花是真的


蜜蜂是真的


25年前壁畫,對照現在的坑口村,更有時代意義


這戶人家門口畫了一隻公雞,裡面真的有養雞


繩子一半是真,一半是假;牛頭會轉向,不論你從哪個角度看,牛頭總是對著你。


老婆很有愛心,贊助小護士一百元


跟我道早安的阿嬤


胖希打電話來,此時頭頂正好有飛機低空飛過,他問:「你在機場嗎?」


誠聖宮


今天好像有廟會


公園裡的斑馬,有秋茂園的後現代感


彩繪二巷在一巷的斜對面

牆面畫作


很久沒批判了(批判精神是重要且必要的),我認為每年跨年辦演唱會和煙火燒去的錢,應該撥給每個村裡,讓他們做社區營造或美化。因為一個晚上花掉數百甚至數千萬,很沒意義。像彩繪村這樣的美化不但可以留存較久,也可以成為地方特色。

但是千萬不宜再做牆面彩繪,免的失去創意;雖然牆面彩繪是比較簡單的方式。應該這麼說,如果給我一筆錢要我美化我家的外牆,我會很樂意。當然給錢的單位可以規定主題,並加以審核。

想想看,如果每個社區都動起來,台灣會是個多美麗的國家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