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有許多部落,尚保留著原始風光和淳樸人情;趁著228假日前往「出火部落」,希望有個好天,以及美好的旅程。
在進入部落前的苗61鄉道旁,有棵三人以上方能合抱的茄苳樹,枝幅幾乎佔據整個路面的上空,
彷彿預告著:即將展開的,是趟原始驚奇之旅。旁邊的蝙蝠洞,故老相傳可通達鷂婆山頂,若在洞內生火,煙會從鷂婆(老鷹)的嘴冒出來;增添了不少鄉野的奇聞趣談。


到了部落裡那家熟悉的雜貨店,還是要停下車子,跟原住民打聽路況。攀談之餘,有位泰雅族的阿伯願意帶我們去「出火」的源頭。只是他原本和老闆娘在喝酒聊天,因為不好意思讓我們等太久,所以一瓶酒很快喝完。這是原住民可愛之處。阿伯姓蔣,硬朗的身子完全看不出今年已六十五歲。他帶我們到一家小吃店,門口就有著一盆熊熊烈火,燃料就是來自於地底噴出的瓦斯
很早就聽聞這部落裡,家家有免費瓦斯可用,今日一見果然不假。


接著他帶我們走產業小徑往上,
穿過竹林,越過獨木橋,抵達冒瓦斯的源頭處。起霧的山中,原本有些微涼意,但是站在火堆旁,卻會流汗。
特別的是,我還聽到地底發出咕嚕聲,證實是一旁有泉脈流過,山水被烈火給煮沸。我突發奇想,那不是有溫泉可泡了嗎?蔣先生說,他們村子裡也有類似想法,大家集資挖池子,以吸引外來遊客。我覺得可行性很高,台灣有多處「出火」,卻無泉脈。如果真的成功建池蓄水,在諸多部落裡,不失為一大特色。也許下回來,就能在雲霧繚繞裡,
邊泡溫泉邊烤毛蟹,再邊吃草莓了。


離開出火後,我們到蔣先生家找他;迎面而來是他老婆,蔣先生去種草莓苗了。老闆娘跟我說,草莓的苗要另外種在更高的地方,才會長的漂亮。他們家有好幾個草莓園,
給我們的草莓價錢又很便宜,大家於是紛紛投入「尋寶」的行列,專找扇型的「巨無霸」。在原住民月刊看過「高山草莓」的介紹,好像是比較甜;老闆娘也這麼說。我則是傾向與原住民交朋友;另外,在雲霧中採草莓也挺有情調,況且整個草莓園只有我們,感覺好很多。忽然間,小朋友們驚聲尖叫,原來Renoir找到一顆巨無霸草莓。



採完草莓,大家決議該煮中餐了,於是將食物器具搬到「聖火教會」的廚房,開始煮火鍋。
除了火鍋料,還有 Renoir早上從新竹買來的「石家魚丸」。等待的同時,蔣太太帶我們參觀了教會,介紹了他們教會旅遊活動的花絮照片。然後小朋友們和老闆娘去草莓園拔草、玩推車。
我在周邊逛逛,霧裡朦朧的教會,襯著紅花綠葉,有著清新的感覺。




大家酒足飯飽後,魚丸還剩好幾顆,小朋友說要餵狗,Renoir就帶頭做孩子王。媽說太「討債」了,拿魚丸餵狗;我則想:「眾生平等」,人吃得,狗自然也吃得。只不過牠吃了三顆後,無論如何威逼利誘,就是不吃第四顆,還很不給面子的「逃」開了。Renoir大概不想重蹈「開封包子」的覆轍,竟大叫:「追!」,領著兩個小朋友狂奔而去。我和媽休息,準備待會煮咖啡;不料山下傳來一聲狗的「哀嚎」,約五分鐘後,他們三人氣喘吁吁,但是面帶滿意笑容的跑回來了。駭異的我忍不住問雷先生:「你們該不是把狗抓住,硬塞牠魚丸吧?」


告別老闆娘並相約夏天再來採果,然後繼續旅程。沒多久,眼前出現老闆娘說過的:「棺材山」;每當山上有石頭掉落,隔天必有村人死亡。
不管傳說真實性如何,其樣貌還真有點奇特。我說下次可來部落住一夜,希望有路可登頂。Renoir說沒有路就強攻,找蔣先生當嚮導;接著我們都大笑,那爬山時要特別小心,可別踢落太多石頭,毀了整個部落。


沿途優美林相和山頂飄動的白雲,讓人心胸舒展。
到了「象鼻古道」,雖然下著小雨,我們還是穿著雨衣,一探雨霧中的原住民古道和日治時期的觀護所。 所謂觀護所,是日本人為管理原住民所建的派出所,已有百年歷史。繞到屋後,可以看到當時派出所的遺址,還有大片虎尾蘭。 看來,這裡有很多山可爬,「山蘇林」也還沒看到,值得再次探訪。


出了部落,陸續有「茄苳橋」、 日式舊宿舍區 等滿吸引人的景點。經過汶水老街,稍做停留,買了草莓香腸吃。 到公館時,看到「石圍牆」 的指標,這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。古早時,這裡真有一座大圍牆以抵禦外人,我看過資料,有人找到僅存的一小片遺址。 冒雨問了多位當地居民,他們只知地名,而不知由來。我想,許多台灣的地方人,不知地方事。


到了新竹,Renoir說要帶我們去逛街,但我四點不到就起床,實在累了;加上下雨,其他人也興趣缺缺。等到他力薦一家杏仁茶好喝時,才擊中了要害,我們全家都酷愛杏仁茶。不過那小小的店面,杏仁茶卻真不錯,又香又濃,在全台灣我喝過的,可以排入前三名。 唯一的遺憾是油條不夠酥,但我們臨走仍帶了一包杏仁茶,至於油條大可另外尋訪啊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