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片2438_調整大小  

昨晚下起小雨,持續到今早;雖然沒有日出,我仍舊於6:20起床。

 

帶著咖啡走到對面涼亭,風很大,吹著並不舒服,於是退回門口,拿張椅子坐著靜靜看海。

 

一時之間腦子想到許多事,人生的變化有時快到自己都沒法預料。

 

半小時後老婆起床了,我們聊了許多,然後回室內吃早餐。阿伯煮了酸梅茶,我們說,他寫,這樣交談著。

 

過了一會伯母說:「送報阿伯來了」,只見阿伯跳起來倒了一杯酸梅茶給送報阿伯喝(每天固定做的);他是全台灣最老的送報生,今年八十四歲。

 相片2468  

我跟老婆說,這種人情味都市看不到。

 

昨天小孫跟我說他住「洞裡」三年了,一開始聽不太清楚,問仔細才明白他是真的住海蝕洞裡。由於相談甚歡,他答應帶我們去參觀。

 

通往海邊的小徑

 IMGP8908_調整大小  

海邊小徑是他們開闢出來的

 IMGP8911_調整大小  

今天有些風浪

 IMGP8916_調整大小  

軍艦岩

 IMGP8902_調整大小  

孔雀岩

IMGP8923_調整大小  

另一半像極人臉

副本IMGP8923_調整大小  

繞過岩石和洞穴,地方頗為隱密,他說當地人都不知道有這個洞,沒有他帶路一般人不會發現。

 IMGP8925_調整大小  

他們每天花很多時間打坐,所食不多,飲用水則是靠岩壁滲漏下來的泉水。

IMGP8927_調整大小  

我問颱風天大浪不會打進來嗎?他說剛開始也擔心,後來發現再大的浪也只打到洞口的路上。

 

聯外的小路也是他們慢慢構築的

相片2436_調整大小  

他帶我們看外圍的左青龍、右白虎

相片2445_調整大小  

 他的外表乾淨斯文,一點不像穴居人。我跟他開玩笑說,我還比較像。

相片2444_調整大小  

我問他基於甚麼想法如此,他說是「身體力行的修持」。

 

很多人都是口說修行而沒有去做;而修行是要透過一定的方式的。

 

他說當初他們為了力行這樣的生活,曾經被人趕,後來找到法規,再以跟財產局承租的方式,才得以追求理想。

 

一般人是這樣的;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事既不願去了解,也不願去尊重。

 

星期天我們要回家了,和老婆在風雨中循著海邊小路再度來到海邊洞穴,去跟小孫道別。

 

我在想,去洞裡住就是要過簡約的生活;越簡單的生活罣礙越少。心若無罣礙,就可以如心經所說「無有恐怖」,沒有懼怕的事物。並且「遠離顛倒夢想」,豪宅、美女就是顛倒夢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