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天氣不錯,連日的大雨難得停歇,我幾乎感動的落淚;趁此良機趕快出去活動一番。


路上我們商議著要帶什麼好料上山吃,經過南崁的南山路,看到一家「湄南河泰式料理」,
那是一家道地的泰國小吃店(大概專賣泰勞)。於是我靈機一動,弄些泰國料理上山吃,應該不錯。這樣的店不是第一次光顧,我總覺得賣給泰國人吃的會比較道地(但不見得合台灣人口味)。我喜歡吃辣,所以適合。


曾經去過另外兩個地方的這種店,老闆初見我均感到訝異,而我則若無其事地請老闆推薦好吃的。蘆竹那家的老闆娘跟我說:「很辣喔,你敢吃嗎?」,我吃辣其實鮮少碰到敵手(至今也只金皮和阿德能與我匹敵),但基於謙虛,另外「小心駛得萬年船」--話不能說太滿,以免丟台灣人的臉,於是我說:「那妳不要做太辣,中辣就好」。結果好像是海鮮湯端上來,我吃沒幾口就汗流滿面--果然道地呀。等候的時間,店裡的衛星電視,還不斷播放著泰國合唱團的演唱實況。我們外帶了一份海鮮湯及一盒娘惹糕,然後直奔南崁「小長城步道」。


停好車,正在洗車的居民告訴我,「牛屎崎」(步道入口)還要往前數百公尺。但難得的陽光,我想走路。走在產業道路,陽光灑在身上的感覺好踏實。
沿路看到了許多昆蟲,
有黑樹間蝶

黃腹鹿子蛾
(許多網友最近爬山也拍到,名稱是從他們那裡得知)和不知名的藍色蛾類,
真是行萬里路如同讀萬卷書。山腰的涼亭,看到幾個泰勞在小酌,兒子想休息一下吃巧克力,我對他說:「跟泰國朋友分享一下吧」,他就一個人走到涼亭裡,將剩下的巧克力分給大家。我覺得他們漂洋過海來做工很辛苦,我願意將一點點心意,貢獻給他們。


輕鬆的步道通至一圓頂平台,名為「太極平台廣場」,有幾近360度的視野。
我們觀景兼休憩,發現周圍有很多白頭翁吱吱喳喳跳躍於樹梢,漸漸地,就喜歡上那裡的諸般優點,而決定就地將泰式海鮮湯「正法」。其實湯是煮好的,只是將它再加熱而已。很快地湯滾了,發現料還不少,並有著熱帶料理的特殊香氣,
當然辣是免不了的。吃完後還有甜點娘惹糕,很好吃,
回程要再買一盒。


下山的路上,開始飄一點小雨。小丘上正好有架航機飛越,透過芒草,隱約看見它在做迴轉飛行。
忽有所悟:中年人生也正該如此不是?再不是只知直線衝撞的莽牛,既傷人復傷己。大可好整以暇,慢慢地、優雅地找一個最佳切入點,然後安全平穩的到達目的地。


再度經過涼亭,泰國朋友更多,吉他都出籠了。他們認出我們一家人,作手勢邀我們同樂。我一過去,他們就幫我倒了小半杯的「泰國米酒+蔘茸」,我喝完後,其中一人開始彈吉他唱歌。
雖然我聽不懂意思,但旋律優美、歌聲感動人,誠然不假。他們其中有來台較久的,會說幾句中文,得知他們假日喜歡看大自然,但能去的地方似乎不多。習慣性的問:泰國話「再見」要怎麼說,因為待會將用到;他們告訴我:「喇貫」。


下山後我們去長流美術館,看嶺南派大師歐豪年的水墨畫展。入口的來賓簽到簿,旁邊擺的是毛筆和硯台,多數來賓都是以毛筆簽名,字體不俗。
我是不敢班門弄斧的;想不到兒子拿起毛筆,當場揮灑了它的大名,真所謂「初生之犢不畏虎」。結果他寫了自己大名還不過癮,寫完他妹妹的之後,又幫我也簽上名字。我喝止無效,尷尬的偷瞄接待人員,只見他眉頭緊皺成一團。


水墨畫我是外行的,老婆學過國畫,兒子觀察力敏銳,平時塗鴉稍具意境,女兒則無師自通漫畫的筆法;所以全家是我對畫畫最沒天份。但是我安慰自己,我還有機會做個「鑑賞家」--人無論面對什麼事,都要保持樂觀的態度。從以前到現在,總覺得無論水彩、水墨或油畫,好像遠看比近看漂亮,不知道是否外行人的觀點。但無論如何,親炙藝術總是好的,匱乏的心靈會有某種程度的填實。


六點多,肚子餓了。看到路旁有候選人的選舉飯大請客,老婆說:「你運氣不錯,剛說餓就有人要請你」。那是今天甫當選的鄉民代表,雖然和我不相干,但想此乃「民脂民膏」,遂老實不客氣地吃起炒麵米粉和薑母茶。邊吃還有煙火來助興,真是不錯。


吃完後,我們在南崁逛街,此時天氣再度放晴,天空一隅映上奇麗彩霞;
晴朗的夏日午後,逛逛人少的街道,最是悠閒。下山後總有須兌現的承諾--吃冰,老規矩,四人吃兩盤。那家冰店有個特色;不是東西特別好吃,而是屋簷下有個燕子窩。巢裡三隻小燕嗷嗷待哺,母燕不斷來去覓食、餵食,極端迅速;快到我來不及拍照。但是,也很容易感受到母燕的辛苦異常。


之後我們又繼續逛街,到很晚…畢竟,好難得的晴天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