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晚上兒子和我一起回家,因為他考試要到了,我不想老婆太過操勞,於是讓兒子這十幾天盡量跟著我,我負責他的複習工作,一起朝著預定目標努力。


星期六早上老婆去聽演講,我把社會跟兒子重頭講解一遍,女兒也在旁邊聽。他們現在的社會科,有許多都是我曾帶他們實地參觀過的,如四林格山的石板屋遺址等。我覺得教材這樣編是好的。


有個感想:教科書開放版本是好的,這也是教育鬆綁之一;同時有競爭也是消費者的福利。但是對於轉學生,可能面臨上下學期使用不同版本,而造成銜接上的問題,這是需要解決的。


有許多人被媒體誤導了,以為開放版本後,孩子要唸四五種版本的書才能參加升學考試,徒然增加孩子的負擔。這是錯誤的想法;試想,如果命題教授敢出一種題目,讀甲版本的學生才會,讀其他版本的學生就不會,那他不是要被罵死?


中午過後,我帶著他們上虎頭山,目的為了買植物染髮劑。我給了他們幾十塊零用錢,讓他們學習金錢的觀念。我發現,沒給他們零用錢時,他們逛街都會吵著要買這買那,當給他們零用錢時,他們反而不會亂花,也不再吵了。


然後我們直接到中壢國小,去幫彬老闆打打雜,活動一下。我估計工人不用多久時間就可完成的灌漿,我們卻做到天黑。彬仔還得趕去另一個工地,許多事都要他發落。


我帶著兒子女兒回家,路上買了85度C的飲料喝,我說,今天你們唸了書,做了工,過的可說是心安理得。他們說,是啊,很充實。走到文中路,看到黃色的月亮,好美。今天很踏實,讓我覺得充滿平實的快樂。



晚上看到一部片,亞當山德勒演的,他飾一位建築師,每每為了要得到公司合夥人的位子,而不分日夜的工作,甚至還取消答應孩子們的露營活動。


某個偶然機會,他得到了一個可以控制人生歷程的遙控器,當他覺得孩子吵鬧時,參加無聊的家族聚會時,他就把它快轉過去。最後他如願成為名建築師,但是也驚覺孩子忽然要結婚了,他完全沒有參與到孩子的成長。他的老婆和他離婚了,他女兒叫另一人「爹地」,比他還親密。最後他發現,不知什麼時候,他的父親也過世了。


他繼續快轉人生,發現這會兒躺在病床上,自己罹患了高血壓、心臟病。在他兒女來探視他之後,他不顧病情,冒著雨追出去,臨終前對著兒女吐出一句:「家人…是最重要的!」。


幸好一覺醒來,一切只是一場夢。他趕回家,叫醒熟睡中的家人,用力地說他有多愛他們。 很簡單的劇情;卻能發人深省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