辦完一些事已經十一點多,和老婆就近爬了白石山,天空很藍。


在百吉隧道口買了魯肉飯,直上登山口後,老婆說先吃午飯吧。於是我們當場坐在路邊,吹著涼風吃著魯肉飯。我告訴老婆,當兵時常常這樣,坐在樹林裡的土地上,不用擔心褲子會不會髒的問題,只管放心的欣賞林稍上的白雲與藍天。


剛開始是很好走的寬廣路面,平坦的泥土路正適合人類的雙腳健行。偶而和老婆開玩笑兩句,她又很正經的談起孩子。兒子才小三,可是她已經想好國中讓他唸哪裡,怎麼配合交通問題…,連晚餐問題(必要的話)都想妥了。我跟她說,當了母親的女人,心裡只有兒女,而沒有老公的存在囉。


她不好意思的想說些什麼,但我謝謝她,花了所有時間在孩子身上,讓我得以有餘裕去追求自我。但我在生活上有了心(新)得,就會帶動他們,一起身體力行,在體驗中獲取成長,也增進全家人的感情,進而把快樂分享給親朋好友,這是我覺得生活上(沒所謂玩不玩)有意義的地方。


有時一段長路,我走的快些,老婆就落在後頭,各自讓彼此有個空間,爬山的過程同時也是做自我內心觀照的好機會。有句話說的好極:「愚癡的人一直想讓別人瞭解他,智慧的人卻努力地瞭解自己。」,現代人真正獨處機會不多,了解自己的人也不多;因為被環境與外力牽引太多。


途中遇見些許楓紅,是旅程中的清新。登上稜線,頓感清爽;極目遠眺,一邊是山巒,一邊是城鎮。在大漢溪流域一帶,可以明顯看出對岸八德、龍潭等台地的邊緣。

原來先民就是這樣沿著源流,從兩岸拓展出去,慢慢建立起家園。


山頂的大石壁寫著「白石山」,土城、三峽、大溪都看的清楚,視野好遼闊。一一細辨幾個地標建築,由此辨認出地理方位,眼前就正好是一座超大的地理景觀模型,比書上的還具體。原本心裡有點牽掛,但是看著山川景物,凡思盡拋腦後,難怪古人說,經綸事務者,望峰息心。老婆則是非常享受山頂的涼風,直說再坐幾分鐘。


下山時遇到一對夫婦,夫告訴我們,往前可以繞道石壁下,於是依言折返。不久石壁的天然景色讓我大讚值得,幸好有碰到那對夫妻。老婆則說,都是她堅持再坐一下,才碰得到他們,所以她才是大功臣。


原來白石山的另一精華處,是在山腳石壁下。陡立的大石壁和一旁的樹林夾峙成另類的一線天「峽谷」,行走其間,身影略顯渺小。部分壁上滿是樹木垂下的氣根,景觀類似墾丁「垂榕谷」;這樣的地方,總讓我感覺有些「仙氣」,若不是求仙者隱居之所,也是小說中武林前輩帶著武功密笈的退隱居處。


我們邊走,邊聽到頭頂上有大人小孩的對話聲;原來是剛剛山頂上的另一組人馬。他們循原路下山,所以是在稜線的石壁上,而我們則是走在石壁下;彼此看不到行影,卻聽的到聲音,就這樣平行的一上一下走著,倒也有趣。


回程感到肚子餓了,買了黑豆花加紅豆、芋圓和小薏仁,在車上和老婆你一口我一口吃了起來,大呼過癮。到家中,媽已經準備好一桌豐盛的晚餐,假日裡爬完山,這是最好的犒賞。



吃飽飯,難得大家都有空,老爸談起上班地點的一些恐怖事情,我加油添醋更上層樓;阿媽說,你不要讓你老爸不敢上班。然後我正色的舉了親身經歷,說明所謂靈異事件,絕大部分是經歷者沒有追根究底,然後以訛傳訛。可能我講的那個故事很真實,勾引起大家的慾望,一家人就在客廳講起鬼故事。


老爸講的是他年幼時的好奇見聞,由於是親身經歷,講起來很詳細,也很駭人。老媽講的是兩則年輕時和老爸帶我們一起外出,看到的車禍意外。阿媽講的偏向「鄉野奇談」,由於時空背景和現在不同,聽起來別有視覺想像的趣味。他們講的,有些我已聽過,但是沒聽過的老婆,在一旁則是撟舌不下。


在一天將要終了的時候,我想我須感謝上天,對於擁有的,和我所沒有的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