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老周於10/28結婚,我將全程用文字與照片紀錄,希望新人們在往後能有甜蜜的回憶。


一早到了老周家,他爸爸穿著內衣和幾位親朋好友忙著在禮車上綁彩帶;兒子要結婚了,做老爸的大抵是如此吧。六輛禮車都是黑色的,裡面有四輛同款式。我看了一下他們家車庫,他爸的同款不同色車還在,可見不是被他拿去烤成黑色。其中一台是胖希幫忙借的,我說你和老周不會是為了婚禮,一年前就開始結交黑色corolla車主吧?


集結完畢,準備南下大湖迎娶新娘。胖希是禮車駕駛,我們沿途聊著結婚這回事。我想,婚姻是要用心經營的,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考驗,若能克服,婚姻生活才能長久。否則,再盛大的婚禮也只是一場空。


車隊到了新娘子家,女方準備了湯圓,我老實不客氣的吃了四碗,客家湯圓真是我的最愛。我一直躲,還是被老周發現。大概吃第二碗的時候,他湊過來說:「很正點吧,比我家的還好吃 …」。第四碗時,他湊的更近說:「別忘了你的任務」。


雙方的禮俗不多,不像有的閩南人要掛竹子、豬肉、掃帚的。其中有一個辟邪的八卦,邊緣有凸出的木釘,媒人解釋說意味著「出丁」。女方的回禮和新娘上車後,鞭炮響起,準備返回男方家了。



當車隊要離開時,一位小女孩對著新娘子揮手,我看在眼裡覺得充滿感情。女人要經歷嫁入夫家以及生小孩等男人不曾經驗的痛苦,這也是男人該疼老婆的原因。


回到老周家,我看到他奶奶在倉庫和鄰居分食米糕龜,喜氣洋洋。有位親友拿著切米糕的刀,和大家說笑著,農村裡的人情味,昭然若揭。倉庫裡擺著舊農機、自行車和機車等和日常生活相關物品。從他們家望出去是一片綠油油的田地,前方不時有高鐵電車飛馳而過。




"她曾對我許下一句非常溫柔的諾言,而那輪山月,曾照過她在林中年輕的皎潔的容顏
用芳香的一瞬來換我今日所有的憂傷和寂寞
在長歌痛苦的人群裡,她可知道我仍是啊 無悔的那一個"


中午宴客時間,新人們站了四、五十分鐘,鄉長、村長、里長、議員、宗親會長、直屬長官等的致詞,真苦了他們。奇的是隔壁鎮的鎮長也來參一角,真不知關他啥事。不過我從頭聽他們讚到尾,竟也覺得老周越來越好。


結婚是一個里程碑,另一段不同的道路,緊接著要展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