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的行程是自行車文史古蹟之旅。一早到安平古堡的小砲台停車場,幾乎沒有車輛。想不到大約兩小時後,停車場已爆滿,許多車繞來繞去找不到車位。


安平小砲台

中英鴉片戰爭爆發後構築,砲台基座為花崗岩,底下設避砲室。安平古蹟園區的第一站,讓我覺得台南處處是古蹟。


開台天后宮


剪黏大師葉進祿作品展

我們騎著腳踏車,經過古墓區,來到安平古堡前年過年,我們去了億載金城。慢慢將台南古蹟造訪也很有趣;只是要參觀完台南古蹟,需要很長一段時間。


熱蘭遮城外城南牆殘跡

從城牆的斷面可以看出厚實、沉穩的內涵。


如果我們的公園不是千篇一律的樣式,而是擁有歷史建築(不一定是古蹟)在其中,不是很棒的事嗎?如果一個城市有十座、二十座這樣的公園,市民被培養出來對歷史感與美感的素養將是難以估計的。


中午我們就隨便買餡餅與粉圓吃,想不到還滿不錯的。


德記洋行,台灣第一個洋行。


上個月我幫兒子複習歷史正好講到這一段,所以他特別有印象,也特別有興趣。課本上有些語詞解釋不夠詳細,能有機會親身去印證,對於歷史文物的了解是很有幫助的。好比「新港文書」,我是到菜寮化石館親眼看到後才了解怎麼一回事。


東興洋行,已有露天咖啡進駐,令我聯想到淡水紅樓或打狗領事館。

這樣讓古蹟活化卻不破壞古蹟的作法我覺得很好,畢竟古蹟是為人存在才有意義。


王雞屎洋樓

初見到這名稱不免感覺突兀,但是洋樓本身頗為精緻考究,

導覽老師跟我們說,可以去參觀德陽艦,正好這幾天過年有開放,機會難得。於是我們在園區盤桓了一些時間後,趕緊騎著車往林默娘公園去。

港區海水清澈見魚。


沿著港區看了很久,沒有看到驅逐艦的身影,問了當地人也不知道這個訊息。


繼續騎卻看到了「台灣成功號」


原來這是仿造當初鄭成功來台的軍艦,這個名字取的就很好了,有雙關意思。幸運碰到監造的船公司員工,他告訴我們,造價三億。未來有計畫航行到大陸、東南亞;我猜想,或許之後會用作觀光用途,那時大家就能乘著仿造艦,遙想當年鄭成功渡海來台的情景了。


那位先生不愧是內行人,他告訴我們,再往下騎三分鐘就可以看到軍艦了。


這種千載難逢的機會,當然是要排隊囉,只是這種排隊我認為值得;而為了食物排超過十分鐘的事我就不會做。像上午在開台天后宮,許多人為了拿總統發的紅包,隊伍排到廟外好遠,他們都是很早就去排,我估計就算拿的到也要耗去半天,值得嗎?


我們大概排了半小時終於可以登艦,這是「陽字級」的驅逐艦,同等級的都有個「○陽艦」的名字。


德陽艦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由美國建造,加入我國海軍恪盡職守,於2005在高雄除役。如今台南市政府將其改造成「軍艦博物館」,而免於如同其他同級艦艇成為廢鐵、魚礁或靶艦的命運,對於軍事迷或一般民眾都是好消息。


MK32反潛魚雷發射管


雄風一型反艦飛彈發射座


ASROC反艦飛彈發射座,就是載著魚雷的火箭,增加魚雷射程至10km以外。


駕駛艙


眺望遠方,一百多年前這裡曾是海疆防禦要地。


起居室


甲板停機坪,有意規劃成露天咖啡。

有朝一日或許能坐在這裡看夕陽以及安平港的蚵棚。


離開德陽艦,對於這意外之喜我感到很滿意。騎車經過港區,路邊小販賣的風箏隨風搖曳色彩繽紛,好像竹圍漁港。


回到安平五妃廟口吃冰,


杏仁豆腐


抹茶豆腐

這是出門以來吃到最好吃的美食。

天快黑了,我們北上嘉義布袋,投入另一段旅程。第三天的規劃是小鎮之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