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....把心用在自己堅信的價值上,就不會去羨慕旁人......


洗完澡已經七點多,我們到布袋觀光魚市吃晚餐,心情真輕鬆。


布袋觀光魚市和台灣其他地方的觀光魚市如出一輒,賣的東西也一樣。不僅如此,海鮮熱炒都漲價了,我們家年夜飯的蝦子都還剩很多,怎麼可能來這裡吃比較貴的?


於是我讓老婆小孩先吃點東西,免的太餓。天生反骨的我,獨自逛到魚市外面,尋找更好的選擇。


炸蚵嗲、蝦捲…看起來不錯,


我買80元,老板娘說:「湊100好嗎?」我也不囉嗦:「好」就挑了一支什麼的,老板說那一支30元,我:「算100好嗎?」她也很阿莎力地說:「好」,然後我們有默契地說:「過年,高興就好」。


然後我去7-11買了啤酒和便當,這一餐也挺豐富。打點好後,妻小們也來了,一起分享我買的炸物。


第二天我七點起床,叫醒老婆一起去逛市場。市場賣魚鮮的很多,布袋不愧是魚港。


我們將腳踏車停在美容院門口,因為沒帶鎖,我就用束带將兩輛車束起來,「這樣有用嗎?」老婆問道。我說:「只能防比君子還正直的君子」。


黌,大隻100小隻80。

老闆娘告訴我,吃起來像雞肉一絲一絲,但比雞肉好吃。我聽了有點心動,但老闆娘要我自己殺,這就為難了。


忽然有輛機車停靠過來,

老闆娘顯然跟對方熟識,訴苦道,昨天不曉得誰把她桶子的水放光,害她的魚都死了。雖然說的是這樣的事,語氣卻沒有怨恨,好像講的是一個笑話。騎機車婦人幽默的回答:「是喔,你不曉得跟誰結怨了?」


來到另一攤,甲婦人對乙婦人說:「你幾時回來的啊?」乙說是×時回來的,然後熱絡的閒話家常。

我很仔細觀察她們對談,等她們聊完,我問乙(應該是阿嬤級了):「剛剛聽您提到『新厝仔』那是在哪裡 ?」她:「在附近,我是嫁到那裡,娘家在布袋。前面那水電行就是我家」。


接著附近幾攤也都是白髮皤皤的老人家居多,

是否布袋也面臨青壯人口外流的問題?


老婆感冒了,先回旅社。我一個人繼續逛,來到賣衣服的攤子。心想幫老婆物色大衣,老闆劈頭就問:「給阿嬤還是媽媽?」我一聽笑了出來,老板改口:「給女友還是老婆?」我:「你猜」,他:「反正不要又給老婆又給女友就好」。


一個賣紅蟳的男人引起我注意,因為我喜歡吃蟹。我過去時紅蟳正好被一位阿嬤買走;她說要給媳婦坐月子。剩下的兩隻是菜蟳,

老闆說:「這個沒有蛋要吃肉,你布袋人應該知道…」我聽了內心竊喜,原來老闆是外地人,看來我「融入在地」的旅遊方式又進步了。於是我將兩隻螃蟹買了,好讓老闆早點回家休息。同時心中盤算好,中午就來個海鮮鍋。


接著去買菜,賣菜的老闆娘很健談,

我說我喜歡旅遊,而且喜歡深入的了解一個地方的人事物。她說她也喜歡旅遊拍照,之前賣完菜十點多,她就開車去六龜玩;88風災之後路況不好,才沒有去。我說我也去過那一帶,但可能會有好一陣子不會去,「如同蘇花公路;」我不是怕死,而是心會痛。


然後又去買了高麗菜,

老伯本來3顆賣50,我跟他說1顆10元他也肯賣;小鎮就是有人情味。

賣蛤仔的阿嬤,她說加減賣,賺點自己的生活費。


最後再買100元魚翅羹,帶回去給他們當早餐。


收拾好行李,我們離開旅社繼續旅程。海鮮與蔬菜、水果都有了,還差調味料;於是到台鹽驛站逛逛,


買了罐紅麴拌醬。


找了個清靜的地方,開始煮海鮮鍋;此刻外頭已經人聲鼎沸,我們則是「中隱隱於市」,樂在其中。


我突然想到應該再加個冬粉才會飽,就叫兒子女兒去買。他們兄妹倆接下任務騎著車出發,絲毫不會因為是陌生的地方而退縮。「一定要有冬粉,其他你們看著辦」我拿了一百多塊給他們。


不一會螃蟹煮好了,老婆說殼那麼硬怎麼吃?「看我的」我拿出瑞士刀的鉗子,還真管用。


孩子們回來後,我們享受了一頓在陌生小鎮自行料理的海鮮鍋;把心用在自己堅信的價值上,就不會去羨慕旁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