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著去金瓜石探望姑丈姑姑,我想要把附近的小鎮走一走。之前去過了海線的深澳、南雅…和山線的雙溪、牡丹…等等;這次我要去很多MV拍攝的地點-侯硐。


以前當兵收假坐北迴線鐵路,聽到廣播:「…沿途停靠的有瑞芳、侯硐、雙溪、福隆…」,內心就越來越沉重。但是暗自許下願望,等到退伍後,心情不同了,要好好看看這些地方。


2/7北部在下雨,原本我要從侯硐開始,再到三貂嶺一帶尋訪瀑布群。孩子們問我:「老爸,下雨怎麼去瀑布?不要被大水沖走吧…」;我知道這種雨勢是無法走山路的,但仍嘴硬的說:「你們有所不知,雨天乃是賞瀑最佳時機,說到那水量,可豐沛了」。不過說歸說,今天所有時間,應該是交給侯硐了。


有一陣子沒去瑞芳美食廣場,想想是該去光顧的時候。我們直接去吃鹹稀飯。這稀飯口感跟以前有些不一樣,光吃稀飯可能覺得不怎麼樣,但若配上炸旗魚、燒肉,仍然使人回味。吃完後,一定要買隔壁攤的紅茶。


這次嘗試了獲得美食金牌獎的鍋貼,我是被穿著像「食神」,靜靜坐在旁邊包鍋貼的老闆吸引。

鍋貼味道屬於清淡口味,很鮮甜,重口味的我也覺好吃。


走102公路,循指標往侯硐,一段距離後,會經過員山子分洪道。

再往前走一點,看到了很有特色的侯硐國小。

學校的風雨走廊、教室等,都設計的很活潑,

最醒目的是猴子造型溜滑梯。

侯硐舊名猴洞,以猴子當吉祥物很貼切。



看到這種小學,不由得見獵心喜,顧不得下雨,我戴著帽子先下車,值日小姐也很大方的讓我們進去參觀。剛走到操場,我們就看到一群台灣藍鵲起飛,他們司令台瓷磚拼貼就是藍鵲,可見藍鵲是這裡的常客。


回想都市裡的小學,幾乎每棟建築都是那麼生硬、缺乏想像力,我跟老婆說:「這樣能培養出什麼學生?」。學校很有心在推動小朋友閱讀,獎項名稱也很有鄉土味道。

新興市鎮的學校,是不會有這種歷史感的。


攀岩設施

走廊天井

觀景設計的圖書室,青山幾乎觸手可及,閱讀變的可以更有趣。



再往前行就是侯硐車站了,

先在對面吃碗麵。那家麵店媒體有介紹,我吃的感覺是不及格。

車站旁吸引人注目的瑞三鑛業選煤場

抵不住歲月的摧殘,本體已快銷蝕殆盡了。


瑞三拱橋,被文建會列為歷史建築,是侯硐車站挺美的註記。


沿著站前與基隆河平行的馬路進去,有猴洞坑、一百階、瑞三鑛業大樓…等,值得細細去品味的採礦文化。

由於天雨,我車上只有兩把「一千萬」的大陽傘,是我夏天去海邊用的,扛著當雨傘很累,所以神社就沒去了。


看著雨中河水洶湧的基隆河,

感受火車從頭上近距離駛過。

北迴小站與歷史礦城,適合在帶點小雨的東北季風裡,靜靜走過一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