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踏上旅程,為了激起大家昂揚鬥志,我編了一個「花蓮有三ㄉㄢˋ」-茶葉蛋、水果蛋、布拉旦;「前兩樣我們都嘗試過了,現在要前進布拉旦」。


之前我跟他們介紹過布拉旦部落,我知道「復振原住民在地文化」之類的不會引起孩子們興趣,所以特別強調「那個部落可以射山豬」。他們不信,我說:「真的,可以用弓箭射草紥的山豬」。兒子:「那有什麼趣味?」我:「如果你嫌不夠刺激,也可以你扮山豬,我來射」。


布拉旦其實就是三棧部落,多年前我們和胖希家人深入過三棧溪,對寶藍色的深潭留下深刻印象。當時是冬天,我和胖希以及他岳父三人二話不說跳下水,可見那水潭有多美。


最近布拉旦部落和外地的溯溪業者鬧的沸沸揚揚,我也注意到這則新聞。外地的溯溪業者帶著大批遊客進入三棧溪、黃金峽谷等地,沒有對當地帶來什麼貢獻,卻留下垃圾與吵雜。近日還發生車輛撞傷當地小女孩的事件,引起當地人不滿。


溯溪業者的認知是「地方是大家的」,聽起來好像也沒錯。但是,其中有兩個問題值得深思。ㄧ是今天連國家都必須尊重部落是原住民的傳統領域,何況私人業者?第二是團體旅遊的規範。


我和「古母文化發展協會」專案管理李先生聊天,讓孩子們跟著太魯閣族獵人戴先生去射箭。


現場狩獵體驗區箭靶有傳統靶紙和山豬靶紙兩種,兒子和女兒各據一方。


李先生說他們部落紅茶很好喝,要請我們。我說:「紅茶是很好,但我運動完常想喝冰啤酒」,李先生:「好,我請你」。夠爽快!


「爸爸要拍照」戴先生將一把箭插在靶紙中心上,跟兒子女兒說:「先給爸爸拍一下」。


孩子們射的很有興致,剛開始射的不準,射到上面我笑說:「這箭中飛鼠」,射到地上的:「這箭中地鼠」。


後來漸漸有準頭,「豬頭」、「豬腳」、「豬耳朵」都有射中。


體驗園區的陷阱都是戴先生做的,他教孩子們如何操作陷阱,什麼陷阱是抓什麼動物…解說精闢又好笑。「黃鼠狼的屁股很臭,我們不吃」、「貓頭鷹把毛燒光像ET」、「陷阱旁邊立個牌子:一食足成千古恨」…把我們笑的人仰馬翻,也充分展現原住民導覽的特色。


照著戴先生的指示,孩子們分別模擬小動物接近陷阱,觀察陷阱如何作動,然後中陷阱,大叫一聲:「啊,一食足成千古恨」。


看著天色漸黑,孩子們還捨不得離開,問我爲什麼不在這裡住一晚?我說既然認識了李叔叔,下次可以來找他們帶我們去溯溪,喜歡玩部落不怕沒機會。


我的兩個孩子對於旅遊的標準越來越高,胃口越來越大,要滿足他們,讓他們說句「好玩」的地方,不是那麼多;不過,布拉旦部落做到了。










[交通資訊]
布拉旦部落專案管理李少朋0985600502
花蓮縣秀林鄉景美村三棧70-3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