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逢知己飲,詩向會人吟。

 

 

靠在沙發上聽著cozy jazz,看著窗外的新城山,不用特別做甚麼,一個上午就過了。

 

睡個午覺,下午太陽隱沒;我說老天對咱們不錯,趕緊去海邊。老婆又看到一個大傢伙,可惜沒有玫瑰共生(我本來以為有)。吹吹海風看看海,很快得出門;因為今晚跟麻老有約。

我們帶了滷牛肉和啤酒過去,麻老說他有「喝不醉的啤酒」,先從金啤開始。

因為鄉長換人,所以今年太魯閣族感恩祭主題曲也換人做。麻老在YT上找出來給我聽,平心而論詞曲都比不上麻老。

他又找了金曲獎原住民音樂得獎的歌曲,一個專輯只有兩首原住民歌曲,其他是國語歌。而原住民歌曲用Rap唱,因為我也不懂原住民,所以聽起來像老外中南美洲的在唱歌。「如果今年評審的標準還是這樣,那你有可能不會得獎…」我誠實說出看法,「沒錯」,麻老也早有自覺。我們都認為只要不背離精神,創新是應該的;反過來說,背離了原住民的精神去學外國的東西,這種創新不敢苟同。

原住民的精神是甚麼我認為至少有正直、熱情、誠實與在大自然裡的生活智慧。

很快地金啤喝完了,麻老拿出「喝不醉的啤酒」--原來是雪山;「哪裡喝不醉?」我說喝不醉的是你「啤酒小霸王」好嗎?

講到綽號,林老是「花東推土機」,麻老是「啤酒小霸王」,我突然想我也必須有一個。除了要響亮之外,老婆打趣說:「還必須五個字」,「新城香蕉王」如何?我自問自答:「不行,我沒那麼專業」,「不是正常人」?五個字又契合個性,但怕一自我介紹,人家以為我瘋子。

「不過我真的不是正常人」,我跟麻老、蕙茱說我一直到年紀很大了才明瞭這件事;但不是正常人」不等於「是不正常人」。例如:「ID4」大賣的時候,我看的是地球英雄被外星人秒殺的「星戰毀滅者」,最後拯救地球的是坐輪椅的老阿嬤。「十三號星期五」出了十幾集,演的是變態殺手追殺大學生;我喜歡看的卻是大學生以為長相難看的農場主人一定圖謀不軌,自己嚇自己笨手笨腳的跌進打穀機裡弄死自己。

X董那麼紅,我卻常常批評他,就算不被追打也得罪他眾多歌迷;這肯定不是正常人的作為。「文化傀儡」一詞可說一針見血,卻也有點尖酸刻薄;諸如此類有時真不知如何拿捏?

人沒有十全十美,而我也是人。我會多加反省,在沒找到一個平衡點與一個更好的綽號之前,記得多跟人解釋:我「不是正常人」;如果言語稍有冒犯,請多包涵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