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知道海源好像快倒了嗎?」老單打電話來如是說;我:「怎麼講?」他:「我經過發現沒什麼客人」,我:「照你的意思是我們太久沒去支持囉?」老單:「是啊」。我想應該是他太想我了,所以回答他:「要不就今晚吧;去支持一下」。

老單的幽默感在我們七個朋友裡,我推為第一。當初年少輕狂,如今已隨著他為人父,而不復存在。代之而起的是,讓我佩服的大轉變。

聊了很多,讓我有感觸的是,我問他:結婚之後,我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交集,你記得後來是怎樣開始的嗎?

『一元海產啊』,他記得倒清楚。那是我們長達數年沒什麼連絡之後,我首次約他碰面的地方。我是有預期的;我不希望好朋友就此漸行漸遠。

所以當晚我說學逗唱、精銳盡出,終於讓他重新體認到「親君子、遠小人」的重要,從此我們又常在一起聚會,並且只要一陣子他沒聽到我這「人生導師」的訓勉,就會心靈空虛、沒有繼續奮鬥的動力。

「那天我說了什麼?」我有感而發的問他。「我們晚了好幾年」,這句我對他說的話,他仍記得真切。「說對了,老單」我跟他說,今天的場面就是當時我預期的;你說,我們是不是晚了太多年?

這麼說絕不是虛妄,我也這樣努力地拉回了阿芳與阿福。

我們聊了很多深入的話題,交換了許多意見,欲罷不能。朋友能到這樣的境界,我感到很欣喜。

我稱讚他們夫妻,那次在阿芳家烤肉,他們的小兒子額頭跌了一個大包,可是他們沒有呼天搶地,心疼的要死;這點很不容易。因為過度保護孩子的家長,會是孩子成長的絆腳石。

忽然燈暗了,餐廳老闆暗示我們該買單了。時間在不知不覺中飛快流逝,竟然已經凌晨。

最後老單又聊到年輕時的機車南北縱遊。彼此拼湊出當時的記憶,覺得年輕時,做過讓你年紀大了還能回味無窮的事,是滿有意義的。

當我們各自回到家,上床準備睡覺時,或許已經有人在吃早餐了。但那不重要,重要的是在我心目中,今晚的所作所為,有它的價值存在。

因為朋友在我失意時,代表著很大的意義。當然也不是失意才想到朋友,相反的,朋友就是朋友,你得意固然不能背棄;失意也不能刻意遠離。

當我洗完澡上床,準備就寢時,想到老單講的話,我又跳了起來。
開燈,打開電腦,記下了這幾句話;希望朋友們都能看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