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然看到一句好話:「一車二人三餐四季,生活本該如此」。

於是將它對了下聯:「五角六張七嘴八舌,紅塵百折不悔」。

當作2023年的註解,未嘗不可。

 

 

元月,網誌竟然只發文兩篇?這太奇怪了。花了一些時間(記性太差)終於找出原因元旦假期我得到一個大禮--確診隔離。先是老婆被傳染,然後我決定一起確診。那時已是輕症,相關規定寬鬆許多,但是連假因此泡湯,堪稱史上最鬱卒的新年。唯一收穫就是看了李喜明上將的著作:台灣的勝算。

這個學期過完,小甯家教不上了;她媽媽覺得需要更多天,所以光英文一科就讓她去補習班三天,其他科目由退休的姑姑盯她;但我覺得「有上」跟「有吸收」是兩回事,不過也沒置喙的餘地了。

今年圍爐在觀音由彬仔主辦,重看大合照都還感到很快樂。初二和女兒、老婆陪岳母回苗栗,過了熱鬧的一天。

 1/272/4和老婆「瘋狂補償性環花東之旅,彌補了元旦的缺憾。月底228連假在花蓮接待親友,去拉索埃方知道對於旅遊的感受也是每人大不同。

三月的WBC我們預賽並列A組第一,卻因為失分過多而無法進入複賽。在一次爬山無意中給老婆和自己取了外號「海揚遇隨」(海洋玉髓),介紹出去還滿響亮的,哈。

四月清明連假前三天和老媽、彬仔一家去大埔露營,然後去了茶山。後兩天和老婆去水火同源古道等,認識了郭正老哥;旅行果然是「天數越長越精彩」--和金庸的小說一樣。田薯縱走算得上較像樣的爬山,一次走好幾個山頭很有成就感。

五月看了繼「新三國」之後最好的歷史劇「天下長河」。女兒考上教甄,了卻我們一件心事。我園藝的工作到本月底結束;做了一年半(也是項人生閱歷)。因為老闆得知我以前的工作之後,一直要我重出江湖。我不想重操舊業,也禁不起哀求,於是折衷--出力、出經驗,不做管理(這樣我煩惱與壓力會少很多,可以活得比較久)。

六月中,新工作開始;工時較短、薪資較多且駕輕就熟,但失去早睡早起的好習慣。端午連假巴庫拉斯機車之旅十分特別,因為已經接近台灣心臟地帶,且人物風景都有不同。

七月最好玩的是與女兒的宜花之旅;她成年之後與我有更多方面的契合,甚感欣慰。

八月和老婆8天台東之旅,從此在台東也有了據點--知本(小傅溫泉套房)。在這個月,我將太魯閣納入「散步」範圍;真是散很大。

九月上班時間變成兩天晚上,我報名了研究所在職班,選了兩個晚上的課。然後去田莊阿伯那割草,賺到人生第一筆割草工資。這些都是「得」,但失去的是和老婆晚間的健走習慣。

十月,完成四個小心願:1.親眼目睹「萬鷺過境」2.崇德撿石(老婆還撿到瑪瑙玫瑰3.龍王峽谷探秘4.參訪林忠石觀音工作坊。亞運棒球又差臨門一腳,決賽輸韓國;我認為教練有很大責任。

十一月,新城有了上下舖和大倉庫--這意味著我可以將篷車載過去騎、同時接待更多親友,喜歡的還可以露營。接了一個在桃園的家教(小偉);這麼一來,我週一~週五晚上都排滿再加上隔週六的半天。白天的生活就是在「做家事、給自己做三餐、讀書、寫報告」中度過。起床後坐著燒腦,直到傍晚才出門--繼續燒腦。這個月遇到比較多的事,但最後都可以化作一聲輕笑;危機就是轉機,生於憂患死於安樂。

十二月,原工作辭去一天,由小偉的家教課遞補,一~五晚上仍是滿檔,但週六不必上課了。買了一部Jimny,在12/13老婆生日交車,名字登記她的,我說是她有史以來最大生日禮;這部車是現今市面上少數可以2H-4L手動切換的吉普車,著眼於退休後到花東上山下海的需求。帶姑姑和女兒去象鼻岩的隔週它就斷了,對很多人來說,第一次等於最後一次;就像鐵花音樂村之於我(鐵花音樂村年底結束營業)。12/24我再接了一個家教(小裕),因為有挑戰性。

2023年,最重要的轉變應該是讀研究所這個決定,也許會影響到以後,也許不會;但學習是退休後比較不會自我分離的一個選項,這不會錯。

重新當學生以來,每週要交報告這件事帶來不小壓力。直到有一天晚上睡覺時忽然想到:何不辛苦個幾週將未來的報告先做完?於是我在十一月底開始著手進行,結果進度超前,空出來的時間不論看電影或上網,都不如讀理論來的充實,一時又有點失落,呵。

今年念書有一個重要的心得:原本我堅持文化是需要長時間才能培養出來的涵養品味,但是文化產品往往偏重通俗娛樂性,這種情況下,速食文化會讓人們持續受膚淺的享樂主義所吸引,而不願意追求更優質的文化精髓。但是書上說這樣的精英主義忽略了一般大眾的動能性,例如有人因為看韓劇而學韓語,進而親炙韓國文化,成為這方面的達人;這就是速食文化功能性的一面。

所以,我修正了我的觀念;這是2023年一項重要的改變,也是一大收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