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4/3地震我們人在埔里,當時只是搖晃了幾下,周遭並無異樣。當踏上台灣惡名昭彰的力行產業道路,在地人說前面路不通,回頭或許有機會

 

這次我們的假期有五天,計畫是紅香溫泉、合歡溪、合歡山賞高山杜鵑,然後走中橫回新城。4/3一早出發,想著三個小心願即將實現,很高興。

車停埔里的路邊要買東西,突然警報響起然後搖晃了幾下;地震我們很鎮定,倒是被警報嚇了一跳。

力行產業道路和紅香溫泉二十多年前去的,路況早已不復記憶。後來的報導訊息,它動不動就中斷,路況比蘇花還差許多。二十年後再度造訪,居然碰上地震剛過,土石滑落很多。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到了一座橋,麻老來電說花蓮災情慘重,蘇花大清水前整條路都不見;我聽了非常驚訝。掛掉電話,發現橋下「百鳥亂竄」的奇觀;老婆說是被震出來的,我認為大有可能。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至此,路旁一隻黑色小動物都給我詭異的感覺,悄悄靠近才發現是貓。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馬烈霸(新望洋部落)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霧社、紅香、梨山的岔路口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鋪了水泥板的路面走起來匡鋃匡鋃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令人心曠神怡的茶園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對面來了輛大貨車在修被震下來的水管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看來不是一時三刻修的好,「我先過好嗎?」「過得去你就過」,然後我就過了。

這些應該也是稍早震出來的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看到已經有怪手在清土石,老婆問他們怎麼那麼迅速?我說應該平時就在路邊待命的,還有一些小山貓可能是私人的。

從這張照片可以明白為何力行產業道路很容易中斷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用貨櫃當擋土牆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進入村落前的泥濘路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當地居民跟我們說前面路不通,你們現在回去還有機會出去我很失望,但想想還是親眼看過才甘心,於是繼續前進。

合歡溪步道入口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走了一段路,遇到修水管的小貨車,「前面路不通」,「人可以過吧」,「呃...可以,那你們要小心」。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地上冒出的湧泉;不知是水管破裂還是被震出來的?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水塔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水源重地鐵柵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蔡老師傳來他許多木雕摔斷的照片,感嘆這是他有生以來遇過最大的地震。我跟老師說別難過,沒甚麼事物是我們能永遠留住的,木雕沒了人還在。老師說,人空空的來空空的去,看開就好。感謝這些作品的陪伴,總是生命有終點,甚麼都帶不走。但說句實在的,我都覺得難過,遑論蔡老師?

第二個水塔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巨大倒木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撇開天災;合歡溪步道是很美的。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大落石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此刻回想起來,如果不是進度落後,我們是很有機會躺在巨石或土石之下的;好好地出遊,誰又能預料?

既看破這層,我拋開有點難受的心情,開始和老婆說笑:「走快點,小鮭鮭(櫻花鉤吻鮭)下午一點半到三點半睡午覺,晚了看不到。」

最大崩塌處;完全阻斷道路。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但人可以越過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再走幾分鐘,看到矮瀑和藍色水潭。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接著有高山杜鵑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深谷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藍色冰泉;這是吸引我來走合歡溪步道的原因之一。

清明連假1/6(大地震後的力行)

今早在埔里買了午餐控肉飯,因為狀況連連導致進度落後,我還開玩笑說我們不會在登山口把便當吃了然後下山吧?想不到我居然說對前半段,老婆說:「但我知道你不會回頭的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