里龍山位於楓港以南,是恆春半島第一高山﹔有人曾經在那裡發現藍腹鷴的蹤跡,生態相當豐富。


清晨我們來到南寶寺,登山歩道一進入就看到很多昆蟲,

國家生態歩道果然名下無虛。有隻枯葉蝶實在像極了一片樹葉,

另外有隻蜥蜴在枯枝上表演盪鞦韆,結果失足跌落藤蔓上,

讓我們大笑不已。


走了一個多小時,碰到原住民,他說由此上里龍山要半天,我一聽差點沒中風。再往前走,歩道變很小且長滿雜草,一點也不像國家歩道。綜合以上跡象,我想我們大概走上舊路了。夏天在草叢裡鑽並非良策,於是沒有繼續前進。


回程我們刻意繞道龍峰寺(另一登山口) ,在出口處看到兩條比吸管還細的小蛇,還得很小心的走,以免踩到牠們。很巧的,時間又正好是中午,於是跟著大夥用了素齋,在這遙遠又陌生的地方,受到如此招待,感覺台灣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。


龍峰寺視野不錯,山下就是海邊和平原。

吃飽後我們往下走,接上柏油路後,再轉進南寶寺停車處,也是個O型路線﹔只是天氣炎熱,走來辛苦。等到了車上,真有劫後餘生之感。


今天預計住宿楓林教會,見老朋友薛神父。他告訴我今天要忙到晚上,所以我們先到楓港領略小村的漁港風情。

來到港邊,首先看到漁船頂艙有床和棉被,

睡在裡面的感覺,豈非有如超大水床上的地動天搖。


有幾個人在釣魚,兒子趨前觀看,其中一位釣友跟他說,弟弟你叫爸爸買根釣竿,到天黑保證你有魚湯喝。本來我是一笑置之,但是他又跟我說,出來玩不要想那麼多,放開心情最重要。這句話很對我脾胃,於是問了釣具行位置,準備買釣竿,兒子大聲歡呼。


走進小村落,有一些老房子的建材都是就地取材的咕咾石,在離島或海邊很常見。藥房還保留著古早的招牌,

小麵店樸實的樣貌讓人想去吃上一碗,在警察局隔壁看見美麗的紅磚樓。


唯一的一家釣具行裡,兼賣著文具與鞭炮。釣魚我是外行,買了支十三尺手釣竿,順便請老闆幫忙配線。此地叫做善餘社區,很特殊的名稱,不知道從前是否有很多鱔魚。



走在堤防上面,沿路瀏覽漁村風貌,活動中心坐滿一排老人家,在吹風賞海。

到了港邊,熱心的釣客教兒子綁線勾餌,沒多久兒子就釣到魚了。

然後大概每隔兩三分鐘就有魚兒上鉤,有時還一次釣兩尾,讓兒子很樂。

換女兒釣時,同樣有一箭雙雕的紀錄。


旁邊有人釣起石頭魚,據說肉質鮮美好比石斑,但是光看外表真是其貌不揚。兒子閒不下來,妹妹釣魚時,他就用粗線綁了蝦頭去釣螃蟹,釣友說那種黑色的螃蟹動作迅捷,想不到居然給兒子撈中好幾隻。因為機緣,我們在離家數百公里的小地方釣魚,坐在岸邊,渡過一下午。


當夕陽沉入海底,大家紛紛收工,我們本來要煮魚湯喝,可是小村裡找不到蔥薑。雖然沒煮成,但是夕陽很美。

就在我們感到飢餓時,社區裡的流動夜市開始擺攤,大家都讚來的真巧。走在社區的街道,心情很輕鬆,這意外的旅程讓我們感覺今天很豐富,算算時間,已經玩了十六個小時了。很夠本。


到了楓林教會,神父還沒忙完,我們也不去打擾他,就躺在教會圍牆邊小憩片刻,在薰風吹拂下,竞出乎意料的好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