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北角有一個地方,那裡被地質學家視為秘密花園,不論是壺穴、海蝕崖、海蝕洞等都有可觀之處,儼然是個活的地形教室。我喜愛那裡的安靜也享受大自然的驚奇之作…


從濱海公路深澳發電廠對面轉進去,沒多遠有個「碧雲宮」,
據悉有兩百年歷史。聽說以前碧雲宮還充當過教室,後來台電出了一筆回饋金,湊足擴建經費才有今日面貌。我們去參觀時,廟方人員很友善,對於我的問題知無不言,並且讓我看唯一留存的老照片--建於一百五十年前的前身石將軍廟。
末了,廟裡的阿姨還拿了仙貝和杯水給我們,因為她聽說我們還要去流浪。


深澳舊名「番仔澳」,起源於漁港內那塊岩壁,由側面觀之,輪廓像極一個印地安人。我們在漁港內一家頗有名氣的小吃店吃午餐,牆上掛了許多美食節目造訪的相片,但是招牌的鯊魚羹卻不是很合我們口味。反而是夏日裡悠閒的漁港風情,讓我覺得輕鬆。


深入岬角地帶,只有四位老先生在炊事帳底下泡茶閒坐,顯然是內行人。灣澳裡的海蝕地形不僅壯觀且千奇百怪,想像大自然必須花費多少工時,方能雕琢出這樣的景觀啊。另一邊那個海蝕崖底的海蝕洞
一直引我遐想,夢想能夠划著船一親芳澤。


這裡的礁石淺灘有很多蝦虎魚和螃蟹,海水清澈能見度高,適合浮潛。
水底下的生態更加豐富,除了常見的「藍色小精靈」外,我還看到幾種不知名的魚類。初見時有如發現寶藏般的興奮,拿著像機極力追逐。但隔著面鏡加上海流勁急,拍照要比陸地困難。有時我就錄影,這樣可以將美麗的海底世界帶回去,給不會游泳的老人家開開眼界。可是大家看的正過癮時,鏡頭傾斜,畫面一陣模糊,那就是我被海流衝擊的失去重心了。


當我在水底悠游時,忽見礁石上停著一隻好像是蝦虎魚,以近距離和我瞪視著。
我拿起像機對了好久的焦距它也不跑,讓我拍的很過癮。看它頭上長了兩隻「角」,造型極富趣味。還有一種黑色的魚,動作迅速機警異常,只要人一靠近,立刻鑽到石頭洞裡,難以窺其全貌,私底下稱之:「黑色閃電」。此外紅色的珊瑚

及黑色的海膽

,都構成了美麗海底的一部分。有隻黑色如手掌般大小的魚,面對我嘟著嘴,樣子好像嬰兒,可愛極了。
我連續拍了好久才成功。


女兒膽子很大,竟然敢在踩不到底的地方,不帶浮具游泳。等到沒氣了就「掙扎」著等我拉她換氣。我看了冒冷汗,要她帶浮具她卻生氣,堅決不要。可是也因為如此,泳技進了一大步。老婆竟然比女兒怕水,穿著救生衣還緊抓著我。我哄她到深處,只要她企圖上岸,就把她「丟」下水,目的我也告訴她了,除了讓她領略海底之美,如果哪天有急難,希望她至少能不慌張。兒子則一直跟著我潛在水裡,不改他在陸地上看到鳥類或蝴蝶就大呼小叫的毛病;只是在水裡發不出聲音,一看到漂亮的魚,他就激動的猛搖我手臂,害我不能拍照。同樣的,我想罵也罵不出來。


這裡遊客很少,當我們要收隊時才又來了第三組人馬,父子女三人檔。所以今天從中午到下午,這個海岸只分批來了十一名遊客,不折不扣是個私房景點。上岸後去吃港式臭豆腐,滋味無甚特別,但運動加上日光浴完後,再舒服的吹著風、吃個小吃,就是美好。


到了水南洞,有個「濂洞國小」值得參觀。那是個小學校,小而美。校舍背山面海,校園的環境佈置圍繞著這兩大主軸,有運煤的台車,有各種海底生物的介紹。還有一大特色就是他們一二樓之間有個溜滑梯,
小朋友可以從二樓溜到一樓,也成了假日裡,附近小朋友最喜歡來的原因。這樣的小學校,除了風景優美,我想連校長都跟每個學生很熟。我曾碰到一個濂洞國小的校友,可以直通校長手機,彼此好像朋友一樣。看到這個學校,想到都市中的許多學校,我忽有所感的對老婆說,這才是辦學。


我在濂洞國小面對著太平洋和基隆嶼,背後是茶壺山、像羅馬競技場的「十三層煉製廠」以及如巨蟒蜿蜒的廢煙管;台灣還有很多地方都非常深奧;深澳,只是其中之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