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白冷圳倒虹吸管,驅車往東勢鎮上;此行另有一目的──去阿琴家體驗當一天的採梨工人。


離晚餐還有點時間,我們帶著籃球去東勢高工校園,東勢高工蓋的有點像博物館。


我看兒子女兒打了一會籃球,然後去跑操場一圈。傍晚很多人來運動,大家一起跑操場,聲息相聞,滿有趣的。


到了阿琴家,她姊姊做了客家料理招待我們,我們邊吃邊聊,我吃了一碗多,滿意的一餐。



晚飯後我們去逛夜市,連同她們家的小朋友,共有十一個人。阿琴的爸爸說開他的貨車去好了,一次搞定。我們在車上聊,得知包括我女兒在內,有「三龍二蛇」。小朋友們很活潑,在車上豎蜻蜓翻跟斗,我笑說:「真是龍蛇雜處啊」。


小朋友裡有個小男生,阿琴說是我兒子小時候的翻版。逛了一會,我很快體會她這句話的意思。於是我們把他交給我兒子管,結果我兒子還真的很能管住他。我跟在他們後面,看著過動小子,對照現在的兒子,內心很感欣慰。


ㄧ群小朋友嘰哩呱啦打彈珠,又七嘴八舌換獎品,每個人滿意的走去套圈圈。突然有人大吵,一票人圍了起來,原來是過動小子把整桶圈圈佔為己有,引起公憤。弄得夜市裡的人都在看我們,怪難為情。


逛了一圈,我們將小朋友們送回家,然後大人加上一個大孩子(阿謹),到阿琴老家橋下抓蝦。弄了一會,我放棄了;這裡蝦子很大,數量卻很少。彬仔、阿琴和阿謹仍不屈不撓,終於抓到了幾隻。


回家後肚子有點餓,彬仔就把戰利品拿去炒飯。



第二天我們去街上逛,經過市場口那家旅社,老婆說她有印象,當年我們就是住這裡。


那是孩子們還沒出生前的事了,記得那時到處找不到車位,這是我對東勢的第一印象。阿琴說,現在依舊很難停車。我們住的旅社樓下就有小吃,很方便。隔天好像要去東勢林場,有點忘了。


我們去吃了一家「北斗肉圓」,滿好吃的,老媽卻說普通。



沿著騎樓逛,看到一些舊商店和走入歷史的東宮戲院。



市場景象



吃了烤饅頭之後,大家想吃冰,阿琴說她母校東勢國中附近有家剉冰,於是他們開車,我和老婆散步過去。


途中看到「義渡牌坊」,


碑文大意是說清道光13年(1833),有日渡夫在大甲溪渡船上戲侮少女,致使18人盡遭溺斃,幾造成地方械鬥,石岡鄉的貢生劉章職乃出面調停,其事始息,並倡設義渡會,僱船夫免費為地方百姓服務。當時包括大甲溪兩岸之東勢、石岡和新社的地方人士,在清道光14年初(1834),並發起成立「義渡會」,捐銀購置田產,再以租穀作為義渡基金,僱船夫免費為地方百姓服務。看著現在的石角溪,很難想像從前。


繼續往前走看見一座教堂,


旁邊就是東勢國中,


校門有點像慈濟精舍。


我開玩笑跟老婆說:「椰子樹好可憐,被刺青了」。


正當參觀之際,彬仔他們已經吃完冰了,還帶了一碗給我們。


於是我和老婆邊走在東勢的街上邊吃剉冰,盡情感受小鎮風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