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18我們一家四口以及老媽來到台中縣的石岡穀倉;天氣炎熱,內心有些新鮮感,因為很久沒來台中了。

石岡穀倉興建於昭和17年,是台灣杉木造的優美歷史建築。有穀倉的設立,表示從前石岡是個稻米產量豐富的地方。現在很少種稻了,穀倉當然也失去原有的功能。然而這樣的歷史建築被保留下來,台灣會更具人文之美,觀光旅遊資源相信也會更有內涵。


中午在新社吃,我喜歡在一個陌生的鄉鎮吃小吃,很享受。老媽說:「聽說新社花海很漂亮…」,我說:「跟我出來,如果還只是看花海,那我就太沒用處了…」,「我要帶你們去看另一個歷史建築-白冷圳倒虹吸管」,本人得意的說。但是沒有引起什麼迴響。


途經香菇街,有許多賣香菇以及香菇料理的店家,我們下車參考了一下,香菇種類還真是多。這是一條頗具特色的街,讓老闆請杯熱茶,順便了解香菇的品種,也很有意思。


到了白冷圳,兩根引水管順著山勢扶搖直上山頂,氣勢不凡。

位於抽藤坑溪的二號虹吸管,全長346.9公尺,高低落差81公尺,是遠東最長的倒虹吸管。由於它利用了虹吸管原理,所以不需靠輔助動力,就能讓水翻山越嶺,算的上是一項了不起的設計。


孩子們對這些較沒興趣,拿著網子在溪水抓蝦。


這條溪有巴掌大的魚,動作迅捷。趁他們抓蝦,老婆和老媽在聊天,我細細觀察了倒虹吸管。因為還沒買新相機,所以相片拍的不多,畫面也不好。


過了一會,一群老外光著上身,沿著水管往上爬。等他們消失後,我也帶著家人來到巡水梯入口。入口寫著禁止遊客進入,可是我一想到老外都去了,我們自己反而不能去,就不甘心。加上一旁小販大嬸一直鼓勵我們往上爬:「就從旁邊進去啊,沒關係啦」,於是我就不客氣了。



沿著陡上的水管爬,還滿有趣的,感覺像是被抽起的溪水,走了一趟水路。


不久天空下起小雨,我們加快速度,免的被淋成落湯雞。到了最頂,視野景觀還不錯,我本來計畫繼續往前走,然後從對面山下到山腳,過一座吊橋回到馬路,再走回停車處。可是提議被絕對優勢否決,只好不捨的回頭。


雨點如豆,我摘了姑婆葉給大家當雨傘。雨中陡下鐵梯,必須小心謹慎。剛看到比滑水道還陡的梯子,老媽和老婆不禁「哦」了一聲。


近距離看的清楚,藍色是新管,綠色是舊管。



女兒走在我旁邊,我指著水管的大螺釘:「我要多摸幾下,不負我來過」,女兒:「那爸爸你也不要洗手了」,我:「當然是不洗啦,有紀念價值呢」,女兒:「那你兩手都摸啊,摸個夠本」,我:「不行啊,我要留一隻手來吃東西」。


回到車上,我們擦乾頭髮,很高興走了這一趟,而不是僅張望幾分鐘,然後拍照走人。因為,雨中的白冷圳倒虹吸管,很好玩。













交通資訊:
石岡穀倉
臺中縣石岡鄉忠孝街139號

白冷圳倒虹吸管
台3>中95>中95-1,白冷圳歷史公園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