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P3093_調整大小    

國慶三天連假我和老婆「隱居」南投深山部落;沒有車馬喧囂,有的只是溫泉美景和台灣平地近乎絕跡的真情至性。

 

這三天兒子要和學長去玩,女兒要段考了,留在家念書。事前我的計畫完全被推翻,直至開車奔馳在國道上,還不確定去哪裡。

 

10/10清晨桃園在下雨,我把露營用具丟上車,架好單車出發。「哪裡沒雨就去哪」我跟老婆說。

 

到了苗栗,雨勢還沒歇息,「該不會全台灣都在下雨吧」,難道一個有為(微微發福)的中年,要去露營騎單車這樣陽光的活動,老天都不許?

 

終於太陽探出頭了,那種感覺真好。看看車外,是台中。我拿出口袋行程-「去靜觀部落」。

 

一早埔里店家都沒開門,尋覓之後吃到好吃的現做韭菜盒和餡餅,真是好的開始。

IMGP3072_調整大小     

要露營得先採買,清早霧社只有一家店開門,但僅有乾糧泡麵可以選擇。結帳時聽到老闆娘跟客人對話很有趣,後來她跟我說他老公是在地人,上禮拜帶她去一個私房景點玩,「唉呦,那個蝴蝶真是漂亮咧,哎呦呦…」我被她逗得笑了,可惜她不知道那是哪裡。

IMGP3077

IMGP3075_調整大小    

口袋行程的第一站是太魯灣溫泉;這十幾年前探訪的野溪溫泉,一直是我們全家共遊的美好回憶。

 

車過紅色的德魯灣橋,陡上產業道路,沿途好幾家溫泉露營區。「待會停好車,我們騎單車去探看看哪家比較優」,我跟老婆說反正有兩晚,可以考慮在這裡住一晚。

 

上坡第一家是「瑪莉溫泉景觀露營區」,我車才到入口就有人招呼。定睛一看,是位裝備齊全、食材豐富的露營大姐。

 IMGP3094_調整大小  

「乾脆我們跟你搭伙好了」,一無所有的我開玩笑說。「好啊,我煮甚麼你吃甚麼呀」,想不到大姊很豪爽。我:「不好意思啦,我開玩笑的」,雖然大姐的設備與食材顏色真的很誘人。不料她卻很認真的力邀我們一起露營,「好,衝著你我們住下了」,若能遇到意氣相投的人也不錯,我如是想。

 

這位李姐住平鎮,她首先問我們星座,當知道老婆是跟她相同的射手座時,頓時更加親密,直呼她「同學」。

 

所謂緣份一點都不玄;像她這樣熱情的人很少,像我這樣豪爽的人也不多,但是碰在一起就會有煙火。我跟她說台灣島快被一種叫「冷漠」的巨浪吞噬了,她說她到處去玩,隨身帶著氣球送人。她買書自學了三個月,會做九種造型,小朋友尤其喜歡。她強調,如果每個人願意付出,台灣就不會越來越冷漠。

 

她的設備從汽車、桌椅、杯盤、置物箱、瓦斯爐、收音機…一律是紅黑配色,我稱讚:「懂得紅黑配色,是行家」,她說喜歡露營,紅色在野外一片綠色中方能凸顯姿彩。

IMGP3099_調整大小 IMGP3091_調整大小  IMGP3171_調整大小 IMGP3167_調整大小   

由於她的營地在入口第一家,不僅營區擺設美觀,人又極具感染力,我都還沒看過營地就決定留下,大姐當真是「先聲奪人」。在我們坐著聊天的過程,不少人以為我們是在做生意的攤位,一下要買南瓜,一下以為我們在賣咖啡。

 

除了對生活美學講究,李姐對教育也很用心。她的兒子是長庚醫生,女兒是陽明醫學院碩士,她說把自己家庭經營好就是一種社會責任,我很贊同,「家庭」是社會的核心價值所在。

 

她說瑪莉溫泉有些軟硬體都是她規畫與執行的,僅因為她很喜歡瑪莉夫妻的純樸善良。她每隔一陣子就會來「long stay」,和瑪莉他們如同家人。聊到原住民議題,仍舊很投機,原來,我們有很多相同的地方。

 

讓我吃驚的是,外表差不多五十開外的李姐,實際已經六十二歲。不過叫我更吃驚的在後頭,她說她六十歲生日時去拍了寫真集,我問哪種寫真集?她說清涼的。還請了十幾位好友在總統套房開home party,顧了猛男秀。唯一的男性是她兒子,任務攝影。她兒子每年生日都包兩萬塊紅包,從那次之後他大概想:「老媽花費應該很兇」,自動加碼包了六萬六。

 

搭好帳篷,我和老婆騎車去山上逛,附近的露營區容或有更高檔的硬體,但沒有瑪莉溫泉的良好視野,更沒有像李姐這樣的人出入。

 

對我來說,在遇到李姐之後,我才知道台灣真的有這樣的人(不同於陳樹菊那樣默默付出的方式),原本逐漸消融的熱情,也因為她的出現,而漸漸回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