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橫40K之前有個卡維蘭部落,部落最高點有個果園,空氣清新無比,是眺望巴陵旅館區的好地點。村子裡的國小有座「金針花遊樂場」,既浪漫又令人驚喜。那裡的人情味濃,我們嚐到了有生以來最好吃的「牛奶地瓜葉」。


10/10國慶另類遊,我們走向部落。車行駛至28.5K附近的拉號橋,兒子忽然大叫:「爸爸,停車,停車…」「有瀑布!」。本來我不太相信;仔細一看,還真的有個瀑布隱身在樹林裡。

這不但是旅遊地圖沒有記載的,之前也沒見過,很可能是大雨過後才出現的時雨瀑。我們靠近他時,發現有兩層,因為距離太近,我的像機無法拍到全景,但聲勢頗為壯大。我問兒子怎麼知道這裡有個瀑布?他說在公路對面時就看到了。我說,那就叫他「阿謹瀑布」吧。


北橫一路上飛瀑處處,遠山白雲,連綿無際。我們碰到路邊有鳳蝶就停車,他們兄妹倆合作無間,捉了好幾隻鳳蝶。自從看到學校生物老師的獨門蝴蝶標本製作法後,他們也開始學習了。看他們在山路奔跑追蝴蝶,嘴裡直說好好玩,我幾乎要說:「這就夠了」。


卡維蘭部落在北橫40K之前,由西往東的話要右轉上山。他的漢名是「高義」,但這種事還是尊重「原創性」比較妥當。我在太魯閣就學到了一件事:在那裡提到「白楊瀑布」會讓當地人很不屑;要說「達歐拉斯」瀑布。


進入部落,熟悉的原住民人像、圖騰妝點滿整個村子。

對於這個部落的第一印象是:這裡的垃圾住小木屋。

接著看到較醒目的建築是高義祈禱所,

我開著車直上最高點,接近山頂時,須度過一小段爛路

看手錶海拔已超過一千。



步出車門,一股清涼的空氣迎面撲來,和平地真的很不一樣的感受。我在想,我們在都市裡吸到的空氣,到底含了多少怪東西,否則怎麼味道相差這麼多?



看著竹林、懸崖、樹海,耳邊再無車馬喧囂;我告訴老婆,追尋的就是這種真正放鬆的感覺。兒子女兒撿起地上的果子玩打棒球,我和老婆一個拍照,一個賞景沉思。那麼清靜的地方,想想真難得;幾乎不想離開了。


下到部落,小路旁有甜柿園,

現在是成熟的季節。高義教會前面有個很高的原住民瞭望台,

兒子女兒首先爬上去,直呼:「好恐怖喔」。我說怎會恐怖,跟著爬到頂,發現周圍沒什麼憑欄,還會稍微搖晃,真的有點恐怖。在高空鳥瞰教會,他周圍環伺著菜園、住家;作為精神與信仰中心的地位明顯。高義教會我以前來過一次,岳父岳母同行。

後面的角度看教會



徒步走向另一邊,看到三位原住民在種菜。

我與他們打招呼,走過去聊天。他們說原本長的很漂亮的玉米,被颱風打壞了。那位媽媽人很好,拔了牛奶地瓜葉送我們。

她是呂媽媽

之前在高義國小煮午餐。他們介紹我認識幾種植物,有一種果子像橘,比檸檬還酸,

但他們不會說漢名叫什麼。年輕人告訴我,那是他們做陷阱放的果實,飛鼠最愛吃。兩位年輕人中的一位姓巫,我們留了電話,相約下次再去打獵。



回程到山腰的高義國小,操場上有住宿舍的小朋友在打球。他們一至六年級各一個班,平均每班十個學生左右,所以全校師生沒有破百。有個高年級模樣的女生家住桃園,所以平時住校;問她為什麼來這裡唸,她卻說不上來。但是我覺得在這裡住,簡直像度假(因為附近也有民宿,住還要花錢),此外這裡也是很好的學習環境。


他們電腦教室外的牌子,是windowsXP的木雕,很有趣。

課表和平地學校沒什麼不同

但是學生特少。教室也差不多

今天正好是他們的親子日。階梯上貼滿中文、英文及泰雅族語的語詞對照


他們的校舍是沿著山坡建造的;最上層是宿舍區,中間是教室,下面是操場。


在第二三層之間的坡地,有座兒童遊樂場

旁邊種滿了金針花,小朋友會覺得很驚喜,大人也可以重溫童真樂趣。在金針花遊樂場裡,儘可拋開不必要的束縛,(校方告示牌,小朋友須大人陪同;沒有明文禁止大人使用,所以小心愛惜應該是沒問題的),偶而薄霧籠罩在四周,很浪漫。


再度踏上北橫天已經黑了。回程我們到常去的"賴"大溪傳統豆花,人很多。以前還好,想吃就吃的到;自從他們被美食節目介紹後,每次都大排長龍。通常我是不會跟大家排那麼久去等吃什麼東西的,美食嘛,再發掘就有了。可是今天情況不同,我提議回家煮晚飯吃,為了地瓜葉(很想吃它)。所以需要先吃個點心,等了約半小時才買到薏仁黑豆花,不過薏仁非常香,黑豆花很夠味;好吃。



回到家,桌上已經有魚和菜,再追加一道菜圃蛋和主角牛奶地瓜葉,結果大家搶食一空,譽為吃過最好吃的地瓜葉。








交通資訊:卡維蘭部落(高義)在北橫40K附近有清楚的指標
部落裡沒有小吃餐飲,建議在北橫沿線買筒子雞或竹筒飯上去山頂果園野餐
"賴"大溪傳統豆花:大溪鎮仁和路一段59號(週一公休,下午一點到九點營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