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要去舊好茶,看看列入國家二級古蹟保護的原住民部落。


沿途經過原住民文化園區,(絲毫引不起我的興趣)。這樣的「園區」,對原住民文化會有幫助嗎?如果無法做出部落那種臨空跨越深淵的吊橋,不如用影音等靜態展示就好。否則弄了一個矮吊橋,貼一些圖騰,反而讓大家誤以為部落的面貌就是這樣而已。


車行至新好茶


這是二十幾年前,魯凱人從舊好茶大舉遷移後的新住所。當然,新部落是沒有石板屋的。


在那兒我看到了一隻白鶺鴒


聽說它在飛行時會發出「唧唧」清脆的叫聲,只不過它讓我拍完之後,就一溜煙的飛走了;有道是:「鶺鴒一去不復返,白雲千載空悠悠」。


當我到達舊好茶古道登山口時,發現路斷了


剩下的是一片大崩壁。


小心翼翼地沿著前人的足跡行進,這一失足,可真會成千古恨。所以老弱婦孺----原地休息。我和老婆前進舊好茶。


通過大崩壁,路徑被雜草掩沒。


鑽在草堆中挺不舒服,還要擔心會不會踩到百步蛇。


出了雜草區,映入眼簾的又是大崩壁,算一算,要越過三座沒有路徑的小山頭,才能再接上原本的路。


舉目所及,皆是土石,要找路並不容易。往往是費力爬了半天才發現此路不通,一切又得重新來過。加上精神一直得緊繃著,不像一般的爬山,雖然身體辛苦但精神輕鬆。




費了好大力氣,到達「中央山脈」的稜線。站在上面,兩側都是碎石陡坡,風大一點都會讓人有恐怖的感覺。老婆為了幫我拍照還滑了一下,當場把我嚇出一身冷汗。


遠山的景色很美


但要怎麼到對面呢?真要強行攀爬,也不是不能。但必須要有確保繩、頭盔等全套裝備。我們只有一隻手套。看著沒有路徑的最後崩壁,不禁氣為之奪。


只能怪老天心腸壞,明明十幾分鐘可以走完的路,卻讓我們花了快四十分鐘還到不了。就在這時候,救星來了。有如武俠小說中的描述般,遠遠兩個黑點,想不到身法異常迅捷,轉眼已來到我們眼前。定睛一瞧,是對原住民夫妻-----無怪乎身手如此了得。「你們好,我們很想去舊好茶,可是找不到路;可以麻煩帶我們嗎?」我殷切的求助。當然我們可愛的原住民同胞是不會拒絕的。


看他們履險如夷,真是令我嘆為觀止。


我們可能要花二十分鐘的攀爬,他們五分鐘就搞定。甚至,老先生已經不耐久等,走的不見人影了。唉,真讓我汗顏。太太沿路等我們,還幫我們整路,真是好人。


最後的崩壁最陡


但看到有人走在前面,就安心多了。跟著她後面爬在陡坡上,偶一抬頭,陽光下的老太太有如天使一般。


跟他們比起來,我們像軟腳蝦一樣。登頂之後,我們稍做休息。望著來時路,車子剩一個黑點,中間隔著好幾座光禿禿的「火炎山」,沒有他們帶路,我們真到不了。



此去舊好茶一路平順好走,而他們的菜園也到了。我估算了時間,已經來不及中午前趕回。不想陷在收假的車陣裡,舊好茶可以下次去,朋友不能不交,於是提出了去菜園的要求。


菜園的視野很好,還有舊石板屋的遺跡


老先生忙著準備沖天炮(嚇走偷吃水果的猴子)


還有佈置陷阱,要抓偷吃地瓜葉的山豬。


我想跟著看陷阱怎麼放,但老先生動作實在太快,你也無法預知他下一步要走到哪,只見他東轉西轉,一下子就不見了。問他太太時,她說,不要亂走,菜園都有放「夾子」(捕獸夾)。


噢,又上了一課。下次爬山,種地瓜葉的菜園,千萬不能亂闖-----如果你下次還想爬山的話。


老太太姓李,魯凱名叫瑪嫩


其實她才五十三歲,並不老。他們平時受雇於縣政府,在好茶一帶作除草的工作。假日就上山來餵狗、種菜。所以走路爬山對原住民來講,只是生活的一部分。就好比原住民沒有文字,早期更沒有學校教育,部落許多生活知識、典章制度,都是靠歌舞的方式傳承下去,所以唱歌跳舞對原住民來說,不只是娛樂而已。


瑪嫩留了電話地址給我,要我們明年豐年祭時再去找她。臨別前她教我們,「阿咦~撒抱」是魯凱語:「辛苦了,再見」的意思。並叮囑回程小心,要再來時打電話給她說:「嬤嬤,我們要來囉…..」。我和老婆繞著菜園,踩著石子路往上走,不約而同的回頭向她揮手喊著:「阿咦~撒抱!」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