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本IMGP4000  

說走就走是多人的夢想…但其實我們都有一雙翅膀,不必別人同意就能飛。

 

今年暑期旅遊敲定去澎湖,出發前幾天當地船長來電說颱風接近,行程取消。已經沒有別的時間了,我決定還是出發,但要提前一天跟颱風賽跑。比較費神的是要去哪裡?我已經沒時間安排,就帶著帳篷和單車,邊走邊玩吧。

 

嘉義太平、瑞豐、瑞里、豐山、太和以瀑布、峽谷、奇岩等著稱,第一天就走那裡。

 

從竹山下交流道順便買竹筍包,阿嬤還請我們吃蜜番薯。

 相片3167_調整大小  

縣道149南下,沿途賞景來到豐山,想買冰飲因而遇到了「滴水成金伯」。

 相片3176_調整大小  

他給我們介紹了當地景物在歷次風災水災之後的變遷

相片3172_調整大小  

孩子們初識「滴水成金」時年紀還小,所以此刻覺得很新奇。兒子一直問:「如果放頻果呢?」「那就變金蘋果」,「如果放烏龜呢?」「那就金烏龜」我說。

 相片3170_調整大小 相片3169_調整大小  

到了太和朕米糕,我想起一些往事;不料頭一偏恰巧看到「振興宮」三個字。「這我們去過…而且本來不是在這裡…」「台灣有很多鎮興宮」兒子說,「聽我問來…」我攔住正好從山下上來的貨車:「請問這個廟是不是搬遷過來的?」「對呀」中年人回答,「原來是不是在一個山頭?」「對呀」。

 相片3178_調整大小  

相片3177  

他帶我們到廟裡,指著牆:「八八風災時走山,神像與廟身皆無恙,但無法將廟搬出,只好將神像請出來另建新廟。」

 IMGP4003_調整大小 IMGP4002_調整大小  

十幾年前,我帶著老婆孩子來到振興宮,廟公是個阿伯,他說某個時節的清晨陽光照在對面山頭,會顯現金色的觀音像;聽得我很嚮往,期待有天能來親眼目睹這奇觀。因為「朕米糕」這地名太特殊,所以我記得很清楚。

 

「可是現在要我說出確切地點已不能了」,我有點懊悔。「就在那裏」中年人走出戶外,指著對面山腰。

 

「原來在山頂,後來滑到下面」,滑了那麼遠,廟體卻幾乎完好,真是觀音顯靈,「太神奇了」大家驚嘆連連。

  IMGP4005_調整大小 IMGP4007_調整大小

「謝謝你的解惑」,我衷心向中年人道謝。原來他是旁邊雜貨店老闆,或許跟廟也有淵源。

 

繼續前行,有許多茶園景觀

IMGP4013_調整大小 IMGP4010_調整大小   

下車拍照時有輛加長型菜車經過,是我在山裡從未見過的規模,駕駛還是位大嬸。

 IMGP4014_調整大小  

古樸的土地公廟

 IMGP4022_調整大小  

「神仙尿尿瀑布」這太有趣了,「我們換登山車去探探」。

   IMGP4023_調整大小  

車停一民宅旁,先去問看看路況。「有人在嗎?」我出聲,但沒人回應。「在這裡」,我走出去看,卻是兒子戲弄我。再度走進屋裡,終於主人被我吵得受不了,出來跟我說瀑布現在沒水。

 

兒子和女兒隱然有「鬆了一口氣」的感覺,我卻很失望。

 

再前行不遠看見「南天巨屏」;這屬於地方性的景點雖不具全國知名度,但往往帶給我驚喜,而類似景點在這一帶很多。

 IMGP4024_調整大小  

接著我又看見這指標

 IMGP4032_調整大小

找了一會並未見有生了毛的樹,我到雜貨店去問一位正在包橄欖的老阿嬤。

 

她說以前這裡有很多生毛的樹,「何謂生毛的樹呢?」我問道,她說像長了鬍鬚一樣,與杉林溪的類似。但因為開發與氣候變化,已經沒有了,「只有山溝旁有幾株…但這裡看不到」老阿嬤果然是活教材。

 

雖沒見到生毛樹,但已經滿足。上車後大家等我答案,我故意說:「有來歷的,但不想跟你們俗人講。」「還是講一下好了」基於增長大家見聞,我還是說給他們聽。

 

後來又看到「大峽谷」指標,兒子女兒一搭一唱說:「那只是個地名,並非真有個峽谷」、「峽谷走山走沒啦,沒有峽谷囉」。

 

邊開車邊嘆,我載著兩個很難滿足的旅遊怪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