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鳳蝶3

今天去長濱找小廖,看看他們的農地,以及為退休做的準備;他老婆是我認識最喜愛大自然的女人。

 

小廖他們退休了,農舍沒蓋好前先租房子住;老婆說他們很有決心。

他們的農地也是背山面海,雖然離海有一大段距離,但看的到海,地理位置還是很好。

大鳳蝶2大鳳蝶3

我們在農地喝咖啡聊天,風吹來很涼。

然後他們帶我們附近逛逛;原來金剛大道就在旁邊。

大鳳蝶4大鳳蝶5

這裡經過很多次,但從沒想進來。今天是非假日遊客不多,不然我猜路邊停滿車。不過台東的自然景色令花蓮人也服氣。

小廖說這幾年長濱很多北部人來開店,都很有「個性」--要來就照我的規矩,不然不要來。但我一直覺得服務業不是這樣搞,有個性應該去做藝術家,鄉下地方的民風原本不是這樣,這樣只是消費地方。

接著小廖老婆提議去「足底按摩海灘」;光聽到這句我就能斷定她是個玩家。小廖說:「妳跟住新城海邊的講海?」我:「每個地方的海都有不同的特色,就跟山一樣。」

大鳳蝶7

「足底按摩海灘」,小廖老婆指的是脫掉鞋子後海灘的細砂有按摩效果。

大鳳蝶8

回去之後車停小廖老婆的大哥家,「妳大哥是在地人?」我有點驚訝,「沒有,大哥大嫂是受我影響也先來買房子。」

我們走路去街上吃晚餐

大鳳蝶9

這時候好笑的事情發生了,小廖一直強調要點幾個下飯的菜,點好之後服務生說沒白飯了。

大鳳蝶10

餐廳也客滿,我上回市調一對年輕情侶是說來八仙洞,小廖說遇到有人來這裡只是「放空」,我覺得應該是跟網紅有關。

回到小廖家,原本說不喝酒的他也陪我們喝,還主動追加。

大鳳蝶11

原來到這裡退休是他老婆的主意,而現在小廖覺得這種生活不錯,若非老婆,他只是在市區退休過一生的普通人。

小廖老婆之前就和幾個女人去大陸自助旅行,近期則是和她大姐機車環島。小廖老婆說她大姐是小兒麻痺,幫她圓一個夢。聽說她大姐環島回家還津津樂道許久,「有時候幫助別人完成夢想比自己完成還快樂」,我深有同感地說。

「到鄉下退休這事,由太太提出會容易的多」,我說恭喜你們,我請小廖老婆多跟我老婆聊聊。

老婆問一個月要多少開銷?管錢的小廖說兩個人一萬塊,「哈,妳信了吧」,我之前跟老婆說退休若沒貸款,每個月一萬塊夠了,她不信,而現在小廖說的是兩個人一萬塊。「因為鄉下地方花不到甚麼錢」,小廖說。「想消費也沒地方」,他老婆補充。「主要是會來這裡住的人,物質的東西對我們已不是那麼重要」,我補充。

「每天幹嘛?」四人中只有老婆還沒經歷過退休生活,「煮三餐、農地東摸摸西摸摸,就是過生活」,我把我的一週跟他們說,「我的時間不夠用」,「不是大腿爬山沒力就是腳踏車鍊條生鏽」,這個梗小廖懂。

住在風景優美的山間或海濱度過下半生,幾乎是人人稱羨的,但又是少數人做的到;除非你是非常非常有錢,僱的起保鑣、請的起管家、園丁,買的起直升機,不然就要熱愛自然的生活,那種熱愛可以超越物質,這樣也行。

祝小廖夫妻的「第三莊園」可以越來越好,也祝福我們的友誼,畢竟是花東沿線同質性高的夫妻檔朋友,很難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