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又等到世足賽開打;它不僅是足球技術表現的最高殿堂,同時也是許多人年輕的一個誌記。


從我看世足賽開始,就支持巴西隊。巴西的足球天才實在太多,球迷的心很難不被擄獲。想當初我還在服役時世界杯開打,而我人在菁桐支援;看不到比賽令我很是心急,尤其是巴西隊出賽。於是我前一天就到附近的一戶人家,誠實告訴裡面的阿伯,我很想看轉播但不能夠如願,恰巧阿伯也是球迷,還約我第二天凌晨去他家一起看球。所以,漆黑的夜裡,在一個陌生的地方,和一個陌生人看巴西隊出賽,成了我特殊的經驗。


球王比利、足球皇帝碧根鮑華、無冕王告魯夫風靡全球時,我年紀尚輕。當然普拉提尼、羅西等都很厲害,但馬那度那是第一位得到我以「神乎其技」讚譽的球星。86年對英格蘭之戰,第一球他以「上帝之手」破網得分,許多人不免認為勝之不武。數分鐘之後,他一個人單刀直入,連過六人射門得分,全世界包括英格蘭,盡皆拜服。從他身上,我覺得一個國家只要有一個這種天才,就足以問鼎世界杯了。


繼之而起令我有相同感覺的是羅那度。上屆世界杯,巴西奪冠的最大功臣就是他。他要帶球射門,彷彿無人能攔阻,也因此得了「外星人」綽號。看他踢球,是種享受--原來足球可以這麼踢。後起之秀英格蘭的歐文,也有類似的能耐。主要他還年輕,前途不可限量。本屆世界杯除了巴西之外,我最喜歡的隊伍是英格蘭及荷蘭。


看世界杯,一個人也不會無聊。因為那等於是把當代最佳球員,全部集合在一起競技,若非世界杯絕對辦不到。我偶而會瞄一下體育台的義甲、西甲或英超聯賽,比賽的流暢度和世足賽仍有一段差距,可見世足水準之高,無與倫比。


星期四晚上和金皮吃宵夜,聊到了世界杯;我們相約星期五當天一起觀賞開幕戰。開幕戰地主德國對哥斯大黎加,金皮於23:00帶著Corona來,我則買了「丐幫滷味」相候。兒子還把家裡能吃的都搬了出來。
能和好友一起邊喝啤酒邊觀賽,真是過癮極了。那一剎那覺得:人生有啤酒有朋友還有足球可以看,就是幸福。


德國雖如預期獲勝,但感覺攻勢不全面,並不是很強。因其仗著地主國優勢,排的賽程佔盡便宜,不像「死亡之組」-C組,阿根廷與荷蘭雙強之外,塞爾維亞與象牙海岸各自在歐亞的會外賽都有擊敗強隊的佳績。而E組是我認為的另一「死亡之組」,除了傳統強隊義大利外,還有世界排名第二的捷克、第八的美國與非洲強隊迦魶,其艱難不下於C組。


以前我看世界杯都是在房間裡,看到凌晨肚子餓也只有先忍著,撐到中場休息時間再飛奔下樓,迅速煎個火腿蛋再回房,邊吃邊觀戰。我有個女性友人還說,世界足總如果得知此事,應該頒個獎狀給我。其實她不知道,我這只是小兒科,瘋世足的人太多了,否則怎會有所謂「世足寡婦」?墨西哥學生可以因為看球而請假,政府規定老師還不能不准假呢。


星期六晚上,我又看了英格蘭對巴拉圭。巴拉圭上屆的門將奇拉維特攻守俱佳,總是大聲吼叫指揮隊友,甚至還會自己帶球射門,是個奇葩。本屆奇拉維特已退休,巴拉圭看來實力也不強。今天的比賽,英格蘭攻擊能力也很薄弱,大概受到歐文帶傷、魯尼未上場的影響。全場致勝的一分是由貝克漢開角球,巴隊隊長失誤將球頂進的烏龍,贏的不算漂亮。


星期天荷蘭對塞爾維亞,是一場精采賽事。我從90年那屆便很看好荷蘭,陣中「三劍客」令人津津樂道;奇怪的是:荷蘭總打不好世界杯。但本屆看完荷蘭首次出賽,個人認為他們極有可能在決賽與巴西爭冠。雖然三劍客都已不在,其一的范巴斯頓還貴為總教練,但新生代戰將羅本,爆發力十足,充分展現「全攻全守、能鋒能衛」的「全能足球」典範。而他也不負眾望,踢進了致勝的一球。這場比賽是世界杯開賽以來,最精采刺激的一場,裁判黃牌滿天飛(五張),倒掛金勾不時上演、雙方門將屢救險球,表現傑出。


還好世足賽的轉播都是在非上班時間,幾乎每場可看到。朋友裡Renoir、鳥子和胖希不看,小明以前是看的。老單的策略是預賽挑著看,並約我準決賽開始,找家有大螢幕的Pub一起吶喊加油。看來今年世足賽,最享受的就是我了;四年才一次,不看可惜呀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